中共聲稱反間諜 接連突襲美諮詢公司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9 日訊】今年三月,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向工商界領袖保證,會擴大對外開放。不過,中共當局的做法似乎與這個說法有所脫節。新修訂的「反間諜法」,大幅擴大對所謂間諜活動的定義,並對在中國的海外顧問企業進行搜查,進一步引起外企擔憂。

中共官方媒體江蘇衛視報導,中共當局已經在全國範圍,對諮詢公司展開反間諜調查,包括總部設在紐約和上海的諮詢公司凱盛集團(Capvision)。從畫面可以看到,凱盛集團的員工受到訊問,電腦被查扣。

彭博社記者 Daniel Ten Kate:「(中共官方)指控,這些諮詢公司在工作當中,他們引誘專家向他們提供資料。中方說,(這些資料)是非法取得的。」

近來,在中國的美國顧問企業,接連遭到中共突襲調查,除了凱盛集團以外,還有貝恩策略顧問公司(Bain & Company),以及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等。

先前,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也對中共反間諜法表達擔憂。

美國駐中國大使 伯恩斯(2023.5.2):「這條法律,有可能會讓一些一般的活動,在中國變成非法,像是企業必須做的盡職調查。」

資深分析師 邱敏寬:「各位你去想,我今天是大把的銀子,幾十億、幾百億的資金要投資到中國大陸去,結果你相關的數字你不給我,我這不瞎子摸象、盲人過河嗎?」

中共官方媒體的報導指出,中共當局在上海、北京、蘇州、深圳等多地同步進行調查行動。美國媒體彭博社報導,目前還不確定,其他公司是否也成為調查的目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