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黃俊雄紀錄片上映 再現布袋戲百年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9 日訊】布袋戲從野台到螢幕,成為台灣人一世紀的共同回憶。幕後功臣之一,高齡90歲的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今年拿到行政院文化獎,肯定他為台灣布袋戲的文化貢獻。而黃俊雄的事蹟也製成紀錄片,躍上大螢幕。

《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紀錄片:「藏鏡人是我的大敵,黑白郎君向你挑戰。」

聽到經典口白,彷彿回到台下看戲年代。現年90歲的台灣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創造出史艷文、藏鏡人等無數知名角色。而他精彩的布袋戲生涯,如今製作成紀錄片,搬上大螢幕。

《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紀錄片:「休息很可惜,因為才50幾歲而已,還有力氣再拚對不對,所以我就這麼想,好,再來拚看看。」

14歲起就學習布袋戲,黃俊雄譜寫台灣布袋戲一頁頁的歷史。不僅是將掌中戲的戲偶,改良成3尺3的大戲偶。也將布袋戲從戲台帶進電視劇,結合聲、光、音樂、特效、機關。黃俊雄在2002年拿到金鐘獎終身成就獎,2009年被列為無形文化資產保護者,2011年文化部授證「人間國寶」頭銜,今年更拿到行政院文化獎。

黃俊雄兒子 黃立綱:「(紀錄片)讓台灣人也能了解到說,布袋戲和生活是怎麼結合,布袋戲在台灣這百年來的記憶,在台灣人心中是多麼親近,透過這個紀錄片,也知道我的父親對布袋戲的堅持。」

黃俊雄女兒 黃鳳儀:「為了不讓,時代的洪流給淘汰,那每一代的傳承,他們都必須做出最勇敢的改變。」

布袋戲作為重要台灣文化,傳承也是課題,黃俊雄兒子、布袋戲多媒體公司董事長黃立綱表示,最重要就是熱愛自己的技藝,將平時所學所認知,賦予布袋戲新生命,就不會被淘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