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麻無力 原來是「腕隧道症侯群」惹的禍

手麻無力,經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復健科檢查,發現是腕隧道症候群惹的禍。(朴子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18 日訊】21歲的陳小姐,近來因手指及手掌麻,開門轉鑰匙、騎機車時麻到沒力氣催油門,已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經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復健科檢查,發現是腕隧道症候群惹的禍。

朴子醫院復健科醫師黃維清表示,腕隧道症候群是一種手腕處的神經被壓迫的疾病,該處有正中神經通過由骨骼和韌帶形成的腕隧道,而當大量使用手腕及手指關節後,容易造成腕隧道周圍狹窄而造成神經壓迫.常見的症狀有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感覺麻刺或疼痛,嚴重時麻痛感會延伸至整個手掌和手臂,晚上睡覺或使用手部時,症狀更明顯,若都不進行治療,更會造成手指及手掌無力,神經長期壓迫後甚至會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黃維清醫師說,腕隧道症候群好發於女性,盛行率大約5-10%,女性為男性的3-10倍;手腕有反覆動作的活動都可能誘發,如:煮菜、用滑鼠及各類3C用品、打字、清洗、開車、油漆等,有些生理狀況或疾病也會誘發,如:糖尿病、風濕免疫疾病、洗腎病患、手部骨折等。

黃維清醫師指出,治療方式首重找到引發症狀的原因,透過病史及身體理學檢查可以幫助診斷,此外,神經傳導及肌電圖檢查,能確定正中神經受損程度,並可排除其他造成手掌麻痛的原因。較嚴重患者,甚至可以在超音波檢查下,看到被壓迫而腫脹的正中神經。

黃醫師提醒,如果手腕及手指出現麻痺感、無力等症狀,應及早就醫,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呼籲大家平時在進行手部運動時,應採取適當的休息和放鬆措施,並適當使用手套和護具等手部保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