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好轉時點延後 國發會估Q4 學者指谷底已過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3 日訊】國際因素紛擾之下,今年台灣出口外貿面臨挑戰,景氣復甦時間點,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23)天改口,可能會延後到第四季,學者認為,觀察產業情況,谷底已經過去,不過今年台灣經濟確實較為辛苦,GDP保二要非常拚。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至少至少最晚第四季,就會看到明顯的復甦跟反彈。」

台灣4月外銷訂單,陷入連八黑,5月更可能衰退高達26.9%,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坦言,上半年不會太好,改口景氣復甦時點可能要到第四季。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過去三年台灣經濟成長快速,基期因素較高,加上全球高通膨,影響終端市場需求,保二確實有挑戰!

台灣經濟研究院 院長 張建一:「(景氣)最差的應該是過了,但是要恢復正成長,那第一個就是說因為去年基期還是很高,所以到上半年都不會正成長,那可能要到第三季,那差一點到第四季,才會恢復正成長。物價可能會一定會突破2,那經濟成長率會不會保2,要很拚,要看下半年。」

富邦集團董事長 蔡明忠:「現在電子業,存貨的問題還不是100%的解決,所以我想我們,今年的這個出口動能,尤其是我們是ICT產業,為主的一個出口國家,所以當然影響是很大。所幸台灣的內需產業,算表現的還非常的好。」

疫情解封後,觀光零售、餐飲服務快速發展,張建一認為,產業呈現「三年河東、三年河西」,大型半導體業者擁有充足現金,但中小型製造業,相對艱困,建議政府給予協助。

台灣經濟研究院 院長 張建一:「企業趁這個機會,調整一下你未來的布局,就是供應鏈到底要在哪邊布局。除了考慮到成本以外還要考慮到風險,簡單講就是地緣政治,過去品牌大廠決定供應鏈在哪邊,未來是大國決定供應鏈在哪邊。」

疫情帶來數位需求高成長已經過去,業者須思考持續轉型升級,國際地緣政治,更是必修學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