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主權基金?楊金龍:有兩方式不宜央行成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4 日訊】近期台灣有立法委員提案修法,認為台灣應該設立國家主權基金,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立院報告,提出五大理由表達立場,楊金龍認為,如果要設立主權基金,有兩種方式,應該由政府來主導設立,並另立專法。

媒體簇擁,詢問主權基金話題,台灣中央銀行,外匯存底金額5600億美元,規模是全球第四大,不過年收益率約2.6%。

立委提案修《央行法》,認為台灣應設立國家主權財富基金,並由外匯存底撥款10%來支應,好活化國有資產。

立委 林德福VS.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如果說政府決定審慎評估以後,決定就是說要設立主權財政,當然央行會支持,我們是持開放的態度,(就是另立專法就對了?)但是就是另立專法。」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立法它要怎麼樣來,它的資金的來源是在哪裡?它的整個人事這些啊,都是要在這個專法裡面來規範。」

全球前十大主權基金,挪威政府退休基金資產規模全球最大,1.37兆美元,不過資金來自原油出口收入,並非外匯存底提撥,第2、第3大來自中國的主權基金,資金由外匯存底支應,全球第6大的GIC,財源雖來自外匯存底,但也不是無償撥款。尤其主權基金不是穩賺不賠,像挪威政府退休基金(GPFG),2008年就曾經大虧1670億美元,萬一賠錢又該誰負責?

立委 吳秉叡VS.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冒高風險去投資高獲利?)淡馬錫的投資這個虛擬貨幣,結果它虧了,據我了解好像虧了57億,那這個如果說是發生在我們的主權基金的話呢,那這個就恐怕就比較,比較不容易跟社會來交代。」

是否應仿效他國成立國家主權基金?各界看法不一。央行聲明「五大理由」,強調不宜無償撥用外匯存底,並建議獨立於央行之外。

立委 賴士葆VS.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就是說它(政府)用編列預算來買我們的外匯存底,這是第一種,那第二種呢就是說,就像南韓央行這樣子,它也可以委託它(外部操作)。」

至於外界抨擊央行投資績效,楊金龍也拿出歷年成績,近8年每年上繳國庫歲入比率8.98%,優於瑞士央行的4.3%、日本央行的0.66%。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