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證實北約設東京辦事處 岸田7月赴北約峰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5 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三證實,北約有在日本開設「聯絡辦事處」的計劃,岸田本人將出席7月北約峰會,不過,岸田強調,日本並不計劃加入北約,外界分析,這將為圍堵中共再添助力。

週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證實,北約有計劃在日本開設一間「聯絡辦事處」,但日本沒有計劃成為北約的成員或準成員。

日本外務大臣 林芳正:「我們不想冒犯任何人,我們是在保護自己免受任何形式的干擾,和時而面對的(區域)威脅。」

本月早些時候,日本外務大臣林芳在接受CNN專訪時透露,北約計劃在東京設立辦公室,這將是這一由美國領導的軍事同盟設在亞洲的第一間辦事處,職責是促進該地區的磋商。

資深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北約在日本設立聯絡處意味著北約和日本的軍事連結,從過去的務虛開始走向務實,同時也意味著北約亞太化的第一步。換句話說,這是北約真正意義上的東擴的第一步。這種合作關係將非常有助於在印太地區建立一個類似於北約的軍事聯盟,主要目標毫無疑問是指向中共。」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亞太不歡迎陣營對抗,不歡迎軍事集團。」

北約「東擴」計畫隨即引來中共跳腳反對。評論指出,若北約駐日本辦事處成立,將衝擊到中共在亞洲的霸權地位。

資深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從這次北約和日本合作的具體內容看,北約在日本設立聯絡處是一個標誌,標誌著兩件事情,尤其是對中共來說。第一,印太區域的地緣政治格局將會發生一個重大變化,也就是中共主導整個亞洲秩序的地位可能會受到衝擊。第二,北約的政治屬性將會更加強烈。過去,北約是一個地區性的比較單純的軍事聯盟,但是現在北約正在擴展成為一個跨大洋的、跨大洲的一個政治和軍事以及技術相融合的全球性的聯盟。那麼這個對中共來說當然是一個巨大的遏制力量,因為這個力量它是把在台海可能發生的危機,也是會納入到整個北約的關切的話題範圍之內的。」

據多家媒體報導,北約在日本的辦事處將於2024年開放。在烏克蘭和維也納等地,北約已設有類似的辦事處,若再立足日本,將能夠與太平洋地區的夥伴,如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更緊密地面對中共和俄羅斯帶來的地緣政治挑戰。

新唐人記者 瑞麗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