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紅畢典致詞 北一女校長:看見別人的需要 願意為別人留個位置

(圖/翻攝自作家 王蘭芬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5 日訊】作家王蘭芬8日在臉書貼文,標題為〈史上最棒畢業典禮致詞〉,她分享北一女校長陳智源在畢業典禮上對81屆北一女畢業生說的話,說自己聽完校長的致詞,一整包面紙都用光光,哭得分不清臉上是汗還是淚。

以下為北一女校長陳智源畢業致詞摘要:

在座的高三同學大多數已經滿18歲,這代表我不應該再用「孩子」、「小朋友」這樣的視角跟你們談話。

在充滿多樣性的網路時代,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柯南,都可以用自己的視角去詮釋真相、去評價他人。在某種意義上,這可以視為民主社會的進步,然而,當言論自由失去分寸,就容易引起紛爭。很多時候,人們總是過度放大已知的已知,漠視已知的未知,然後完全沒意識到這個世界上有太多未知的未知。

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是校長今天要送給畢業生的十個字,它能幫助你看清楚事情的本質,並且帶領你往良善的方向前進,成為更好的大人。

高中教育的重要目標,是確保畢業的學生能擁有追求幸福的能力,而且,不只是追求自己的幸福,還要追求眾人的福祉。此時的我,心裡掛念的不是台大今天的放榜,而是我的學生能否成為一個正直的人,能否成為被需要的人,能否成為願意承擔更多責任的人。

我總認為一個幸福豐盈的人生,是在自己追逐夢想的過程中,還能看見別人的需要,願意為別人留個位置。

校長希望,明天過後,各位畢業生不要忘記北一女中,不要忘記你身邊的同學,如果可以順便的話,也請不要忘記校長,最重要的是,永遠不要忘記那個曾經在北一女中孜孜不倦、正直良善的自己。祝福各位都能成為幸福的大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