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延長「大學3+1」9月啟動 將放寬修業規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6 日訊】中華民國國軍義務役恢復一年制,將在明年(2024年)上路。國防部推出「3+1」方案,讓大學生選擇,可在3年內完成大學4年學業並以1年服役;教育部推出就學役男彈性修業措施,放寬每學期最高學分數規定、暑期修業申請條件等,今年(2023年)9月開學的大一生就適用。

轉身、瞄準目標開火,這是4個月軍事訓練役男受訓的情況,明年義務役期將延長為1年,國防部日前拋出3+1方案,讓大學生在3年內將4年學分修完,剩餘的1年來服役。

大學生:「第4年要不要去服兵役的話,其實要看人,因為其實第4年,可能有人會去實習,或是再把專題做完,可能有人想要讀研究所,就會想要去避這個東西。」

大學生:「3年的話壓力可能會大一些,我應該不會想要修那麼多。」

教育部推出相關配套,包括放寬每學期最高學分數規定、暑期修課申請條件、跨校選課學分上限等,首批適用今年9月開學的大一新生。

為了減輕大學院校的教學成本,只要有學生選擇專案服役,將補助公立學校1人6萬元、私校1人12萬元,另外學校協助就學役男開設的暑期課程,經費差額也將由教育部補助。

聲源:全教總理事長 侯俊良:「那其他非這個役男的部份,包括女性的部份,那她如果說那我也希望說,可以縮短年限,假設這個縮短年限這些東西,是對的或者是好的,可以這樣子來做的話,那為什麼其他人不行。」

全教總認為,專案服役不但造成大學一校二制,也影響暑期實習等相關權益。如何在學習品質和時間中取得平衡,教育部勢必得祭出更完善的配套措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