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當兵3年讀大學?教育部:具體規劃研商中

113年起義務役期恢復為1年,傳教育部正在規劃大學彈性修業制度。教育部表示具體規劃研商中,定案後將儘速公布。圖為學生上課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8 日訊】113年起義務役期恢復為1年,傳教育部正在規劃大學彈性修業制度,1年當兵、3年讀大學可能成真。教育部今天表示,具體規劃研商中,定案後將儘速公布,以利學校調整校內規範。

總統蔡英文去年12月27日宣布,民國94年1月1日以後出生役男,義務役役期將恢復為1年,未來將與大專校院溝通,提供修業方式上的彈性,讓役男不會因服役而延遲就學或進入職場。

根據聯合報報導.因應新兵役制度,教育部研擬建議役男4年大學當中,以休學1年方式到部隊服役,役畢返校銜接原來課程;或建議由大學開辦暑期課程,讓有役男身分學生3年內修完4年學分,剩餘1年當兵。

教育部以文字回應,針對「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中,修業相關配套措施,教育部已陸續徵詢大專校院及協進會,並將和學生團體詳盡交換意見,研商出相應的配套方案,並尊重學生個人意願選擇。

如大專校院學生選擇於就學期間入伍服役相關修業配套,因涉及學生學習權益、學生生涯規劃,及必須兼顧大學校務和教學的運作,及考量學校、系所間課程設計、科系性質的不同,這都必須納入全盤詳盡的考量,才能提出符合需求的修業配套細節。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周景揚告訴中央社記者,教育部提出的「休學1年服役、役畢返校」方案,是校園內現有模式,以前兵役較長的時代,就會有學生選擇休學2年,當完兵再復學。這個方案雖然不需要配套措施,但建議教育部放寬休學、復學期限,以利學生更彈性規劃。

周景揚也提到,大學開辦暑期課程,讓學生有機會3年內修完4年學分,這個方案考驗各學校能量,也與實際校園情況不同,現在很多學生都寧願多讀幾年書,傾向利用暑假、課間工讀、壯遊,自我探索,將課業通通擠在3年修課的學生,反而是少數。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