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中共若犯台遭制裁 全球貿易估損93兆

國軍漢光演習模擬攻台北港 共機偵察機擾台(新唐人資料畫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3 日訊】根據美國智庫最新公布的一份報告示警,若台海發生衝突,由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導的聯合制裁中國行動,恐使3兆美元(換算成新台幣約93兆元)的全球貿易和流動面臨風險。

美國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22日發表1篇報告,主要分析在台灣危機時制裁中國的風險問題。報告指出,去年西方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引發對中國採取類似行動的想法,但考慮中國金融影響力的規模,將使所有相關各方均受到更嚴重的影響。

大西洋理事會認為這種情況值得關注,因為美中關係緊張,中共加強使用軍事和經濟工具向台灣施壓,加上北京最近處理香港問題,該地區的現狀已大幅惡化。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貿易國,經濟規模是俄羅斯的10倍。如果制裁中國,世界各國和市場將產生「可觀的影響」。俄羅斯因西方制裁,實際上被禁止參與全球金融貿易體系。

大西洋理事會在報告中寫道:「在最極端情況下,對中國銀行體系大型機構實施制裁,估計至少有3兆美元的貿易和金融流動(不包括外匯儲備資產)面臨中斷的立即性風險。」進一步後果可能包括「廣泛的商品短缺、大規模失業,還有可能出現的金融危機。」

大西洋理事會的報告指出,G7主導的應對措施,可能會針對某些依賴西方市場或技術的特定中國產業,但任何措施的後果也將傷害發動制裁的國家。例如,針對中國航太業制裁,可能會直接影響G7對中國約22億美元的出口,並擾亂G7本身航太業的供給。如果採取報復措施,G7另外約330億美元的出口市場將面臨風險。

可以肯定的是,任何經濟干預都必須是軍事和外交補強。大西洋理事會認為,過度依賴金融操作恐會導致政策失誤,並可能為中國在擴大替代貨幣和交易系統上打開大門。

研究人員表示:「協調是制裁計畫成功的關鍵,但高昂的成本和北京最終意圖的不確定性,將使利益相關者之間的協調成為挑戰。」「尋找與台灣的契合之處,特別是在使用經濟反制措施方面,將是所有努力取得成功的核心。」

今年五月,美國情報總監海恩斯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時已經表示,如果台積電因中共犯台停止製造,將衝擊美、中乃至全球經濟,預估前幾年的年損失恐達到6000億到1兆美元,大約是新台幣18兆5640億到30兆9400億元,而美國、中國的GDP也將受嚴重影響。華府智庫這次發表的報告,警告中共犯台將給全台帶來更嚴重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