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訪美擴大國防貿易科技合作 中共乾瞪眼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3 日訊】印度總理莫迪在執政九年後首次對美國進行正式國是訪問。這次訪問被譽為雙邊關係的轉折點,兩國將在國防工業領域深化合作,並重點分享高科技。

美國總統拜登和夫人6月21日在白宮歡迎印度總理莫迪。莫迪自2014年就任總理以來已五次訪美,但這是他首次以外交最高規格的國事訪問形式抵達美國。同時這也是拜登第三次以國宴規格接待外國政要。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分析,印度是美國跟西方國家圍堵中共的一塊很重要的拼圖。印度可以遏制中共一帶一路對於南亞、中東,以及東部非洲的滲透。而印度在國防上也需要美國。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 鄭欽模:「印度最特殊的是它同時擁有美製跟俄製的武器系統,可是俄烏戰爭其實帶來了整個南亞的地緣政治的一個變化,而且在於中國不斷升高的對鄰國的壓迫,所以印度很自然就倒向美國的這一邊。」

莫迪行前表示,美國和印度領導人之間「存在前所未有的信任」,兩國國防合作是「夥伴關係的重要支柱」,他還說這種合作將擴展到貿易、技術和能源領域。

美國企業也熱烈歡迎莫迪。週二,莫迪在紐約會見了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馬斯克表示計劃盡快在印度推出特斯拉車輛。此外,預計莫迪在訪問期間將與美光科技 (MU.O)和其他美國企業在人工智能(AI)、量子計算以及在印度投資方面達成商業協議。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 鄭欽模:「他希望馬斯克擴大在印度的投資。當然馬斯克他也知道中國的投資環境,雖然他之前去訪中講話講得非常含蓄,但是事後其實他有將他的一些產業轉往印度的一個動作。所以馬斯克很有可能除了在印度擴大特斯拉的汽車廠之外,他甚至星鏈計劃的零件,儲能設備,電池的部分,他都會跟印度的合作。」

印度與美國的經濟聯繫越來越緊密。2022年美國成為印度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貿易額達到創紀錄的1910億美元。

前不久印度超越了中國,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更重要的是,印度人口年輕,聯合國指出,印度人口將持續增長至2064年。這會讓印度享受中國已經失去的「人口紅利」。

新唐人電視 尚燕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