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大學生計畫暑期打工存錢 創12年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7 日訊】隨著期末考結束,各大專院校開始放暑假!不管是想籌學費還是生活費,不少大學生都在規劃,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有高達95%的大學生,有暑假打工計畫,創下12年新高,其中又有6成7的民眾,兼2份工以上,暑假打工財上看643億元。

濃郁奶油,擠在模具機上,並用攪拌棒塗抹均勻,接著再放上滿滿的紅豆餡料,兩邊模具壓合,再等幾秒鐘,熱騰騰的紅豆餅,就大功告成。不只幫忙麵包加工,負責櫃台結帳,也是李同學在麵包店打工的工作內容之一。

替烤好的麵包一一裝袋,平均一天要包250個,並按照種類、分門別類,在架子上堆成一座座麵包小山,但這樣的打工,還沒完,下班後她還繼續到餐酒館當服務生,一天工作11個小時,能賺2千多元的打工費,儘管工作辛苦,但李同學卻不喊苦,還是想趁著暑假期間,多存點錢。

打工族李同學:「之後想要去學刺青,但是當刺青學徒的話,其實是沒有薪水。我問到有些地方是他要繳學費,所以我想說先來這邊打工,然後存一點錢之後再去應徵學徒。」

不只是李同學,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有高達95%的大學生,有暑假打工計畫,創下12年新高。其中又有67%的民眾,兼2份工以上,暑假打工財上看643億元,而在大學生心中的夢幻打工企業,由誠品書店、麥當勞、路易莎,以及統一超商和星巴克,包辦前5名,其中誠品書店,更是取得榜首五連霸。

人力銀行發言人 楊宗斌:「畢竟有這個缺工的效應,也讓學生在今年暑期打工的機會,相較於去年是有望出現大幅增加的情況。」

專家解釋,由於基本工資的「時薪部分」,今年已調高到176元,因此也提高民眾暑假打工意願,同時因為疫後產業復甦,有40%左右的企業,在暑期都有工讀需求,已經回到2020年前水準,也讓暑期打工商機,持續發酵。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