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農民物盡其用 酵素米日曬稻種出好口碑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07 日訊】用水果酵素來種稻米,不知道觀眾朋友是否聽過?鹿港一位農民,自從聽了社區一場如何製作酵素的演講後,竟讓他成功利用酵素肥料,種出無農藥的稻米,再加上日曬稻穀,在地方上種出好口碑。

來到鹿港農民住宅旁,打開藍色桶子上蓋,農民介紹酵素的製作方法,他說他常常去菜市場收集果皮,加上黑糖一起發酵,超過4個月就能做為肥料來使用。

農民 張洲立:「整個都水果,水果用黑糖,黑糖下去發酵,再下去做肥料,所以我們都沒用化學肥料,都用這酵素。」

選用台中194號稻米,種植前果肉用耕耘機絞碎當基肥,等到施肥期再加入酵素,雖然沒有用化肥與除草劑,農民說最花人力的就是除草,看到果皮回收能再利用,再辛苦也值得。

農民 張洲立:「水果皮那些不用去當垃圾,讓焚化爐負擔,所以我們把它拿來使用,也減輕我們排放廢棄物。」

除了用酵素來施肥外,農民也利用傳統日曬稻穀,增加稻米風味。鹿港公所統計:鹿港地區一期稻作約有1498多公頃,目前酵素種植大約有1甲地,鹿港鎮長許志宏也鼓勵農民,堅持友善種植。

鹿港鎮長 許志宏:「為了健康,把這個米也分送給他的兄弟姐妹,來做品嚐,所以可以說,透過他個人的一個理念,來做一個改良,提升我們很多農作物,提升我們這個稻米的一個改善,可以說得到很好的一個口碑。」

農民 潘小姐:「這沒有噴農藥,我們這自家吃的。」

農民 張洲立:「村內社區有一個酵素檸檬,我想說酵素都做洗碗精等,我問他他說也可以當肥料,我說好也來試看看,第一年下去試,還不錯還可收成約1千斤。」

5年前開始收集果皮製作酵素,加上傳統日曬稻穀,農民的友善種植,漸漸在當地種出好口碑。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