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洪保北京 涿州多地遭滅頂之災 死傷慘重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2 日訊】杜蘇芮為中國多地帶來暴雨,官方稱北京兩天內下了兩年的雨量,然而,8月1日中共當局向河北無預警泄洪,導致涿州等地方村鎮傷亡慘重,官方稱北京有11人遇難、河北有9人遇難,但從現場慘不忍睹的災況觀察,真實死亡人數可能被低估。

河北涿州大馬村村民:「誰能來救救我們?這是涿州大馬村,很多人困在這兒了。」

河北涿州民間救援隊成員:「我懇請涿州市政府,往涿州下念頭村派兩輛五菱鏟(車)過來。或者咱們有附近的朋友看到(這個視頻),派兩輛五菱鏟。下念頭村現在有5000人(受困),我們正在一點一點往外救。現在水越來越大,1點開始泄洪。這是永樂村,永樂村。」

河北涿州民間救援隊成員:「或者誰知道有政府的聯係方式,可以告訴我,我給政府打電話。」

8月1號,政府無預警泄洪,導致河北保定下屬的涿州市,全市淹水,大量村莊慘遭滅頂,村民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人禍毫無準備,根本無處可逃。

大批涿州各地拍攝的視頻顯示,黃褐色的滾滾洪水,吞沒了一個又一個村莊和裡面生活的鮮活生命,場面令人既震驚又心酸。

許多身在外地的涿州人在網上發文,哭訴家鄉親人慘遭滅頂之災。官方宣稱涿州有9人死亡,但民間估計死亡人數遠遠超出這一數字。

涿州市區也是全城積水。大量住宅樓的地下室和一樓完全浸泡在水中,積水較深的地段,水深超過3米。

其中,上仁佳小區的車庫塌陷,大量洪水急速湧入小區地庫,令居民擔心樓房的安全。

除了涿州,河北其它地區也不容樂觀。石家莊有人在積水中行走時觸電死亡,邯鄲、邢台多處河堤決口,大量村鎮被淹沒。滄州城內部分馬路也變成河道。

相比河北的無預警泄洪,天津東淀蓄洪區在泄洪前,通知了附近居民,但撤離人員只允許帶上隨身行李。不少網民發視頻,心疼即將成熟的莊稼和大量家禽、牲畜,即將被洪水吞沒。

將大量洪水傾泄到河北和天津的北京市,8月1號仍在下雨,不少路段仍有大量積水。隨著大洪水的退去,城區處處泥濘,到處一片狼藉。

北京市民:「當時這些車全都漂起來了。有很多車不是在這兒的,是從別地方衝過來的。」

北京市民:「一輛不剩,有一輛算一輛,全泡(水)了。因為當時水太高了,冒過車頂了,已經。」

北京市民:「(現在到處)全是大泥巴。這是泥巴淺的地方,那邊,泥巴到腿肚子。」

在房山區、門頭溝等地,大量居民小區1號依然沒水沒電,鄉村地區通信不暢。居民依靠送水車打水維生。

當天,習近平召開會議,確認暴雨導致「北京、河北等地重大人員傷亡」。

官方稱北京在這次暴雨中有11人遇難,27人失聯,主要來自門頭溝、昌平、房山等地。但民間對這一數字持高度懷疑態度。

中國天氣網預報,未來兩天,東北、內蒙東部將迎來強降雨,其中吉林中東部、黑龍江東南部將成為強對流天氣的中心,預計比目前華北遭遇的災情更為嚴峻,暴雨還將可能伴隨大風、冰雹、甚至龍捲風等極端天氣。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任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