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限制對中國投資 中共的惡夢才剛剛開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1 日訊】美國週三(9日)宣布擴大對中投資禁令,英國政府表示密切關注、考慮跟進;歐盟則希望年底前推出自己版本。專家分析,美國未來或許將說服G7盟友,聯合對中共祭出科技限制。

陷入四面楚歌的中國經濟,又迎來美國的一記重拳。總統拜登週三簽署行政令,限制美國企業和個人投資中國的某些敏感技術。

行政令主要涉及三大領域:先進半導體、量子計算和人工智能。

白宮表示,之所以選擇這三個領域,是為了避免美國的尖端科技被中共用來發展軍事、情報等能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馬修·米勒:「美國已經並將繼續採取我們認為必要的一切措施,來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

這項行政令受到美國兩黨的普遍歡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發聲明稱,「美國邁出了戰略性的第一步。」

雖然也有共和黨議員指出,這項禁令還可以力度更大,應該將禁止對華投資的範圍,擴大到包括生物技術和能源等更多領域。

但專家認為,就美國的現實情況而言,拜登政府已經盡力。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如果把這個(投資禁令)擴展到民用的技術的話,反彈就會更大,有些公司覺得它們失去了中國的市場。到現在為止,我覺得(力度)還可以。」

在拜登簽署行政令後,英國政府隨即表態,考慮跟進。

專家認為,只有聯合盟友一道圍堵中共,投資禁令才能發揮最大效力。

《政治風險雜誌》出版人 安德斯·科爾:「我們歐洲的夥伴、日本、印度依然可以投資這些(敏感)領域。所以我們真正需要努力做到的,是一個聯合的手段。拜登政府一直在努力說服G7國家,需要聯合行動來限制投資。」

美國《政治風險雜誌》出版人安德斯·科爾進一步指出,在極權統治下,中國的經濟環境並不公開透明,這讓中共可以通過暗箱操作來繞開美國的禁令。

《政治風險雜誌》出版人 安德斯·科爾:「比如貝萊德,他們在中國的投資規模很大,他們以為他們沒有在投資技術領域,但是中共可以把得到的投資轉移到需要錢的(敏感)技術領域,並且還給貝萊德很好的回報。貝萊德甚至都不知道他們的錢被用來做了什麼。這就是中國經濟對於外國投資者完全不透明的一個問題。」

新的投資禁令,細則尚未出台,預計將於明年生效。但行政令只影響新的投資,不會涉及既有投資。

分析認為,雖然禁令仍有侷限,但進一步限制了美國的資本和技術流向中國,無疑會使兩國經濟關係更加疏遠。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金石 Tiffany Meier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