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前兆?人民幣連5貶 謝金河:資金正外流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7 日訊】中國地產商頻傳暴雷,逼使中共人民銀行降息挹注流動性,不過人民幣匯率近日出現明顯跌勢,在岸人民幣17日貶破7.31,創下九個月新低,財經專家謝金河認為,中國經濟下行加速,資金正退潮外流。

中國地產商頻頻爆雷,17日在岸人民幣(CNY)早盤貶破7.31,創下去(2022)年11月4日以來新低,離岸人民幣兌美元(CNH)更貶破7.34價位,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已經下滑6%!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直指,中國經濟下行速度,正在加劇。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資金在退潮,資金在外流,然後現在包括房地產泡沫到去槓桿,到消費消退,然後年輕人失業到最後老齡化的問題浮現,我相信中國的經濟調整,可能會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謝金河指出,中國爆發內房危機,從恆大地產、碧桂園、中融信託接連爆雷,中共國企建商遠洋集團也公告債息跳票,衝擊已經積弱不振的香港、中國股市。

20多年前,最早提出金磚四國(BRIC)概念的高盛前首席經濟學家,「金磚之父」歐尼爾(Jim O'Neill),近日坦言,自己過去5年看錯中國!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台商這幾年過度看好中國,一定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包括金融業都一樣,所以我想中國的經濟的發生危機,或中國經濟的警告訊號,其實警報聲老早就響起。中國投資比重高的,那這些年壓得很重的,來不及從中國撤出來,我相信它承擔的風險會最大。」

財經專家謝金河也點名,中國緊密連結的企業台商,恐怕將受到嚴重衝擊。中共官方數據顯示,外資直接投資總額,第二季僅49億美元,年減87%,美國媒體報導,對經商風險急速增加的看法,正在阻礙資本流入中國,外資斷流情況趨勢惡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