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回溫?學者:恐成下波風暴震央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05 日訊】近來有中國媒體宣稱中國房地產銷售,似乎有回溫的跡象,不過其實有不少外媒是提出質疑,包括中國房地產市場出現一系列鬼城爛尾樓事件,我們請教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林左裕,就您觀察,中國房地產的現在,這個泡沫情況到底有多嚴重?有分析認為說,中國房地產的下行的速度,比起2008年的時候其實更難擺脫,這會對中國經濟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跟衝擊?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 林左裕:「

好,這個問題,我想大家都非常的關注,非常的重要,我們從中國大陸他的以前的經濟成長的目標從保10到保8到保6,最後就不要有任何的數據來看了,事實上我們可以觀察的到,它(中國)整個經濟的成長,已經慢慢的在放緩從經濟成長的要素來講的話,就是國內的總產出,國內的消費C,再加上國內的投資I,再加上政府的支出,再加上淨出口。

所以說一般我們可以找到的指標就是主持人剛剛所說的,就是三大支出,除了政府的支出之外,消費再跟投資,所以從過去差不多3、4年以來,從美中貿易戰,開始再來新版的,香港的新國安法之後,我們就可以發現的到,很多的中國境內的投資慢慢的往外移。

除了對於美國為首,再加上國際把高端的跟基礎的產業外移之外,還有對於,中國當局相對上的政治信任感的問題,所以說,這些產業慢慢移走之後,民眾的失業的情形就慢慢的呈現出來,那既然失業之後,他(民眾)的購買能力,受到影響,所以說這些產業移走,影響到經濟成長之後,所以說才會慢慢的又從保8到保6,再來就不談保多少。

那問題是他經濟還是要持續的成長,所以說呢,他就想要用另外一個,也是相當數量非常龐大的Invest就是投資,其中一個就是不動產的投資來取代,被已經移走的這些產業,那問題是,我們不管國際之間哪一個國家不動產的上漲,基本上要跟其他的產業的上漲,成長是要相輔相成,這樣民眾才有他的購買力,還有他的收入,那假如沒有的話,假如只是,一個國家是想要用房地產來當成火車頭推動經濟的話,到最後陷入一個困境。就是房子蓋了之後,雖然短期之間會有,經濟成長的數字呈現出來,但是民眾並沒有購買力,因為他在其他的產業並沒有達到

相當的所得的水準,來支撐這個房貸,就是你剛所說的月付額。

那這樣子的情況就可能會,空置的情形會呈現出來,那所以說對一個城鎮,他假如已經沒有產業進來但是有新,有新的不動產開發商進來的話,就有可能造成空屋率高,甚至是鬼城的效應。那所以說,之前我們聽過的鄂爾多斯鬼城還有最近北京附近的一個雄安,那可能看起來都是,不動產開發先到位,但是產業或者是就業沒有到位。

那所以說從整體的來看的話假如中國面臨到產業慢慢的移走,因為可能很多的國際政治的情勢,但是假如想要持續用,不動產來當成是火車頭去推進,經濟就會面臨到這個困境,這個困境就是他沒有辦法永續,可能短期之內的,經濟可能數字上面可能會有一些亮麗的表現,但是他既然不能夠永續,就可能會有泡沫的預期在。

那所以也就是說中國他持續過往從2008年之後的,從整體的,次級房貸風暴之後,到目前為止,都慢慢的還是在支撐(房市)泡沫的現象那才會有,這個炒房的問題持續存在下去,那只是說,這個現象在習近平,他的前幾年他想要把它緩和下來,問題是因為產業已經移走,已經沒有任何的,沒有其他的產業在支撐,所以說他才想要以鴆止渴,用房地產業再來支撐,當然是一大支柱這個問題還是沒有解決,等於說他還是,把問題延後下去,這個泡沫的現象,我們看可能,還是維持不了多久。我們全球的經濟啊跟金融的市場,應該還是嚴陣以待,因為有可能就是下一個,金融風暴的震央,有可能就是在,中國這邊的房地產業開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