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一天降價20萬 房子越賣越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6 日訊】中國樓市在出現短暫的回暖之後,4月,大陸主要城市二手房的交易數量,快速下降。專家分析,隨著中國經濟前景難料,失業率攀升,成交量低,掛牌量越高,房子越賣越多,可能成為新常態。

「沒想到成交量躥升的勢頭,一個月就結束了。」最近,不少北京房產經紀人都有這樣的感概,還有地產經紀人說,北京二手房房源不斷增加,她所接觸的業主,很多都希望能夠抓緊變現,所以價格上可以商量。

北京的情況並非個例,公開數據顯示,今年4月,上海二手房共成交17,334套,比起上個月下降了26.71%;北京二手房網成交13,997套,比上個月下跌37.3%;杭州二手房成交5883套,下跌32.7%。廣州和深圳,也出現一定的降幅。

美國經濟學者 黃大衛:「北京其實也是一個中國的房地產市場的晴雨表,因為它是率先去表現出市場的方向,所以我們看到二手房的出貨量增加,成交套數和成交價格的下降原因,是大家對於未來經濟前景沒有一個比較樂觀的看法,所以很多業主都希望能夠迴避風險,趁著現在目前還能賣得出去的情況下賣出去。」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5月24日,北京朝陽區潘家園弘善家園一套72平方米、兩室一廳的二手房源,一天之內降價20萬,從410萬元下調到了390萬。根據諸葛找房官網統計,5月24日當天,北京共有1986套二手房源降價,平均降幅在17萬左右。

美國經濟學者 黃大衛:「購買力已經下降,跟過去房價上漲的時候,大家的追高,在擔心怕買不到的這種情況是剛好相反的,雖然他在疫情清零之後放開走勢的時候,政府相關調控措施也放鬆之後,有一個市場的需求的釋放,但是這個釋放,為什麼這麼快、這麼短就消耗完畢,跟那個老百姓的錢袋子跟未來的預期這兩方面是密切相關的。」

大陸多座城市成交量下跌的同時,不少城市的二手房掛牌量攀升。以北京為例,去年11月二手房掛牌量超過10萬套時,已經讓許多人驚訝,但是目前,這個數據來到了119,106套,將近12萬套。

原大陸投行人士 鄭義:「主要就是它經濟不好,現在老百姓手裡的流動性現在都不足了,現在主要就是靠把房子賣掉來進行套現,房子現在也不好賣,而且現在需求端來說,房子本身又是過剩的東西,現在出手(賣)的話,只能是止損,所以也是很無奈的一件事。」

貝殼找房前任經濟學家楊現領不久前在朋友圈發文說,住宅交易市場正在形成一種「新常態」,房子越賣越多,每賣出一套房子,就會增加幾套新掛牌的房子。一些城市當月新增的庫存量,是去化量的2倍以上。

進入5月,情況更糟,杭州餘杭區某小區,有民眾發現,她以六萬五買入的住宅,同一小區的鄰居,剛剛用每坪三萬五的價格賣出。而總部位於杭州的阿里巴巴近期大裁員,許多人失去工作,也讓人們對杭州未來房價的走勢,感到一陣寒意。

原大陸投行人士 鄭義:「就業市場現在持續的低迷,大學生現在都找不到工作,年輕人這個房貸的壓力,現在導致他們也沒有辦法去支撐每個月的付款,不得不把房子賣掉,儘可能的換成存款。」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分析,中國樓市存在嚴重分化,僅有珠三角、長三角、還有個別核心城市的房市能維持復甦,其它內陸城市會相當艱難。

大陸原投行人士鄭義表示,隨著多地城投債、社保基金出現虧空,就業問題得不到緩解,老百姓把固定資產變現,擱在自己腰包裡,才會感到安全,所以房子越賣越多,房價未來還會進一步走低。

新唐人電視 林岑心 易如 Tony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