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衰退釀倒閉潮 北京、上海一片蕭條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7 日訊】在3年疫情衝擊及中國經濟衰退下,被稱為「中國矽谷」的北京中關村,許多辦公室及店面人去樓空,北京、上海等重點城市也一片蕭條,很多企業倒閉或關停,街道冷冷清清。當地民眾感嘆,物價高漲,消費不起。

據報導,北京中關村不少業者因財務不繼,結束營業,許多辦公室及店面人去樓空,原本最熱鬧的「創業大街」也相當冷清,人煙顯得稀少。

北京市民 嚴先生(變聲):「我騎車,我要路過公主墳,以前的公主墳,可以說是摩肩接踵,根本就人來人往,人特別多。現在我路過公主墳,基本上就是沒有。所有的底層,又突然就關門了,反正是租不出去的吧。我以前在那開過公司,那個地方人滿為患,現在沒人。有一個移動大廈,現在全都空了,非常不景氣。」

北京市民嚴先生還說,物價太貴了,不敢買。

北京市民 嚴先生(變聲):「去年,這個薑從來沒有達到過這個價錢。現在的青菜也非常貴,我們小區的超市,像一盒菜心,早市價一過,它就賣5塊9毛9,而且任何的青菜,基本都是5塊6塊。月餅也漲停了,從來沒有過,一塊月餅9塊,10塊,我是不敢買,太貴了。」

除了北京外,上海也是一片蕭條。

上海市民 裴女士(變聲):「我邊上的日本人學校,這裡有個叫東和公寓,很有名的,他們都撤掉了,把房子也賣掉了。日本人在上海投了一個叫京橋的,現在是上海打卡的熱點,然後門面都租不出去。房產很差,房產一差,裝修,還有材料,這些下游產業,全都差得一塌糊塗。」

上海市民裴女士估計,疫情爆發後,離開上海的人口數相當巨大。

上海市民 裴女士(變聲):「現在道路空了,一點都不堵。我估計至少有幾百萬人離開了,大部分中等的都還留在上海,最底層的走了,高層的走了,富人走了,還有外地人是走了,打工的人很多走了,因為他們在上海已經無錢可賺了。這個吃的東西就特別貴,現在消費能力很差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陳潔 李珊珊 黃宇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