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持續下走 中年人爆失業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31 日訊】走過三年疫情的極端封控,年關將至,中國經濟持續走下坡,外企大批撤離,民間企業大量倒閉,北京一片蕭條。有受訪者表示,中年人的失業危機,遠大於年輕人。

1月28日,一段「38歲211畢業男子被裁,瞞著妻子送外賣」的影片在大陸社群平台熱傳,真實反映了中國的中年人失業危機。 有民眾告訴本台,類似這對夫妻的情況,在中國比比皆是。

上海市民 劉先生(已變聲):「我周圍那些老朋友,他們有好幾個說自己的兒子、女婿,或者子女,就是三、四十歲的失業。其中有一個他兒子是合資企業的高階主管,夫妻兩人都是一個公司,統統下崗,失業了。」

有上海民營企業老闆透露,不少人遭遇「35歲門檻」的就業難關。

上海民企老闆 肖業(化名):「就我們所知,光35歲之前的失業的人數數量就已經非常高了,肯定是突破20%了。像過去在東莞、廣東、浙江、上海,很多打工的這些中年人,現在很多的工廠已經關閉了嘛,還有很多企業倒閉,那這些人就失業的很多。」

中國獵頭公司「智聯招聘」2023年5月發布「2023年第一季人才市場熱點快報」指出:85%的白領認為「35歲門檻」確實有;其中46.8%的人認為,過了35歲的確很難找工作。

其中,網路、金融、文化行業更是 「35歲門檻」的重災區。

1月25日,《北京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蕭條過》一文,因為形容了北京一片蕭條,昔日繁華的王府井大街門可羅雀,這篇文章此前在網絡瘋傳,已經被中共當局封殺。

上海市民 劉先生 (已變聲):「我有時候去(上海的)四川北路逛逛,非常蕭條,店鋪關門的多。沒有辦法,現在大環境就是這樣,老百姓心裡曉得的。」

上海民企老闆 肖業(化名): 「當然了還有很多過去幾年裡面,像我一樣創業的中年人,然後現在疫情之後經濟衰敗是吧,那麼創業就變成了負債。」

近幾年,中國地方財政收入持續下降,截止1月30日,中國有28個省份下調了收入增幅預期。由於中共慣常的數據造假,實際情況可能更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王嬿喬 特約記者 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