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強震過後!台北大直民宅陷落 近兩百戶疏散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8 日訊】新聞開始先來看到,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94巷周邊,昨晚傳出民宅傾斜,有房屋下陷,二樓變一樓,今天被疏散的住戶,已經增至197戶、367人,受影響的建築共7棟,許多人因為疏散倉促,今天都無法上班、上課。今早,技師公會到現場勘查,禍因疑似是周邊建案往下開挖的影響。

台北市大直街7日深夜發生民宅下陷,到了8日早上,現場疏散的住戶已增至197戶、367人。由於下陷來得太突然,有許多住戶根本沒能收拾隨身物品,只來得及帶上家門鑰匙就得疏散,在安置的旅館過夜後,白天才終於回到現場。

疏散住戶:「昨天我們十點多回來,就沒有辦法進去了。(那您現在東西都還在裡面?)對,我們就是人就出來而已,昨天我們去表演嘛,去那個影音,去雙和那邊啦,啊就回來就這樣了,就沒辦法進來就對了。」

疏散住戶:「(那目前市府有沒有跟你們說,要在那邊安置多久?)沒有,都沒有,現在我們都完全不知道,到底我們要住多久?什麼時候,我們是有看到說可以,有人陪同可以進去拿你的藥品還是你的換洗衣服,所以我們現在才坐計程車到這裡來登記。(所以要進去拿藥啊,拿一些)對,我們是後半段才OK的,應該是還OK,不知道現在房子怎麼樣?」

實際看到下陷的房屋內部,牆壁、樓梯間全都出現裂痕,住戶指出,其實這些災情先前早就有一些徵兆。

疏散住戶:「(大姐您大概什麼時候開始發現,就是房子有一些狀況?)我們這邊後半段還OK,沒有什麼,只是前半段我們知道每次經過都看,滲水啦、龜裂啦,(大概多久?)滿久了喔,我是發覺到他們一開始挖就有,路面啊什麼的又龜裂這些,但是他們都有在修補,那我們不清楚到底為什麼會一下子整個陷下去。」

而事發地附近的道明外僑學校,也有災情發生,校園的圍牆和操場都出現了龜裂的情況,教育局也跟學校確認預防性停課一天。

初步了解,大樓塌陷的原因,疑似是受到周邊建案往下開挖的影響,市府也持續調度水車、灌漿車到場灌漿,將壓力維持平衡,避免房屋繼續傾斜。

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 徐茂卿:「至於說這個發生的原因,昨天我跟建管處處長過來的時候,因為它已經有部分有挖到底,部分是還沒有挖到底,這是事實。那至於說是發生的原因是怎麼樣,是不是因為連續壁破洞,或者是說因為,這個下面的因為土質比較差,然後產生一些隆起、內擠的一些擠壓,其實我是覺得這個可能,等我們再做事後的一些檢討跟探討。」

技師表示,現在事情已經發生了,因此最重要的是先把洞補起來,不要讓災情繼續地惡化跟擴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王冠霖 李翊弘 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