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今 雲林首次國寶級交趾陶聯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2 日訊】歡迎回來。交趾陶是台灣最具本土文化特色的工藝之一,數百年來都是閩南式廟宇中最重要的藝術裝置。雲林子弟吳榮是葉王第4代傳人,雲林縣文觀處首次策展國寶級葉王及吳榮的交趾陶作品聯展,吸引許多人慕名而來。

孫悟空手持如意金箍棒,身穿黃金鎖子甲,頭頂鳳翅金冠,每個角度都能呈現齊天大聖神靈活現的樣貌,這是交趾陶大師吳榮在技術層面上的顛峰之作。

交趾陶大師 吳榮:「以前是燒木材,那我們現在是可以說瓦斯、電窯這些條件,還有取得的材料,在現在目前的科技進步,所以我們有更好的原料,能夠進到釉藥裡面來,所以從這個釉的部分來講就有一個時代性的變遷。」

雲林子弟吳榮是葉王第4代傳人,30歲就獲得文建會頒發「民俗工藝獎」殊榮,而葉王是國內交趾陶開山匠師,有6件作品經文化部認定為「國寶」,師徒倆人的作品首次在雲林策展,許多民眾慕名而來。

民眾 林先生:「非常地靈活,而且他(葉王)用藥的那個釉色是他獨步的,有黃色綠色,還有他最著名的叫胭脂紅,相當地非常地出色,所以特地來看這個展。」

民眾 吳女士:「新的東西進來,然後它有舊的傳承,我覺得那是一個很棒的東西,然後你就會覺得說,它真的是很美,就是大家一定要來現場看。」

葉王的作品都保存在宮廟中,這次有12件在雲林展出,是歷年來該廟借展最多件,廟方共投保千萬元保險。

學甲慈濟宮副董事長 陳俊男:「這次的保險由於是國寶級,事實上價值是難以認定,但是我們也是盡力做到保全,跟運送達到非常安全。」

雲林縣長 張麗善:「國寶葉王的這個作品,更加更加難得,這麼多年來,它們是第一次,出這個慈濟宮,來到我們雲林縣政府的文觀處來展覽。」

這次有多件展覽品沒有使用玻璃罩,讓民眾可以近距離欣賞作品線條、彩繪用色等細部,展出作品穿越古今,是十分難得的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