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地方創生注入動能 嘉市百年東門派出所華麗轉身

市府與工程團隊於東門派出所前合影(嘉義市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2 日訊】有近百年歷史的嘉義市「東門派出所」,為僅存日治時代警察機關歷史建築,2010年文化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歷史建築,嘉市府即展開修復活化古蹟工程。日前,市長黃敏惠率市府團隊視察東門派出所,指示工程如期如質完工,期待東門派出所修復完竣,串連火車站前願景館、興中派出所、新二通及西市場,為地方創生注入動能。

在工程人員帶領下,市長黃敏惠視察東門派出所修復工程進度。(嘉義市政府提供)
在工程人員帶領下,市長黃敏惠視察東門派出所修復工程進度。(嘉義市政府提供)

位於嘉義市公明路與共和路口的東門派出所,建於1923年,原為日治時期嘉義警察署東門町警察官吏派出所,是市內僅存的日治警察機關建築,曾為諸羅古八景「萬山倒影」所在處。

有近百年歷史的東門派出所(嘉義市政府提供)
有近百年歷史的東門派出所(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2020年嘉市創生元年,市府串聯全台成為地方創生橋梁,2021年將東門派出所修復文化環境營造納入地方創生提案,向國發會申請,獲935萬補助,市府自籌1165萬元修繕。東門派出所經加強消防、結構性安全及耐久性修復,30日竣工,未來將轉型為文化基地,為地方創生注入動能。

市長黃敏惠聆聽工程簡報。(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黃敏惠聆聽工程簡報。(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說,很高興看到傳承嘉義市世代記憶的東門派出所完善修復,將作為嘉義市重要地方創生與文化基地華麗轉身,以「地方創生2.0」帶動人才以及產業進駐,讓場域永續並帶來產業活化,帶動鄰近東市場提升。

黃敏惠指出,在修復過程中,發現龍王廟遺構,透過空間規畫讓不同時代建築得以保存並重現,為歷史留下見證。東門派出所的修復,不只硬體提升,更標誌嘉義市為歷史建築永續留存、構築人本空間的努力,也為嘉義市增添結合歷史與人文的空間。

市長黃敏惠率市府團隊視察東門派出所。(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黃敏惠率市府團隊視察東門派出所。(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警察局表示,東門派出所有1座辦公廳及2棟宿舍,隨警政現代化發展,1987年卸下派出所重責,出借為東區聯合里辦公室。東門派出所以嚴謹工法,手工拆卸與保存可用屋瓦、木構,不僅盡量使用原本建料,修復時也按照原本建築方式修築,「修舊如舊」保有派出所挑高的建築形態,並陸續完成員警宿舍、派出所以及所長宿舍、廁所的修繕與建置。

未來修復完成,東門派出所將展現完整亮麗、具時代感的派出所及宿舍群,修復過程中發掘的「龍王廟」遺址也將重現展示,成為庭園遺構景觀中的亮點。建築修復完竣後,後續規劃作為文化基地,並委外OT營運,計劃作為結合歷史意義與文化遊憩特色的複合型空間,以策展形式展現嘉義市獨有的美學設計,並透過導覽解說喚起市民的城市記憶,深化嘉義市的人文內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