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天」展打造同理生活 身歷其境體驗失智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4 日訊】為了讓大眾更理解失智症,進而積極主動預防,屏東有醫院打造失智症生活體驗空間,用集結沉浸式體驗,讓民眾實際感受失智症患者的世界。

戴上老花眼鏡或是厚重手套,到超商買東西,實際感受失智者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實際模擬長輩在失智後,可能會產生的行為及心態,讓民眾能發揮同理心。

活動企劃組專案經理 潘成婷 :「(眼鏡)模擬失智患者他有一些視覺狹窄, 那就是我們帶上這個眼鏡,你就會可以去進行做一些相關的關卡的部分,那手的話我就是模擬長輩,平常就是手部的老化,然後一些不方便,那他提重物的時候就會比較不容易去做一個就是摸取重物的部分。」

體驗民眾:「他們就是會把碗亂丟、會把東西亂放,就是我會理解說原來這是他們正常的,就是這個疾病可能出現一些行為模式,就是我會更可以理解說他們 這種行為並不是他們可以控制的。」

體驗民眾:「(體驗活動)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原來失智症,它其實不是一個病,其實是需要我們去了解去陪伴的。」

))「我的一天」失智症生活體驗空間,在公益募款平台支持下,與屏東身心障礙早療機構合作,打造100坪空間重現失智症者日常真實場景,加深體驗者縮時經歷失智症者的一天。

總策展人 周文珍:「透過了這些生活場景,去體會到原來他那時候的反應,是因為他看到了它不存在的東西或者是他的焦燥或者是他的緊張,也許民眾就可以更多一點的來體會,然後可以怎麼樣來創造一些幫助他友善的行動。」

實際感受失智症者世界,讓民眾換位思考失智者的種種,策展人表示,希望能幫助失智者家人,讓民眾對失智者,有更多的包容和關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美華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