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協商未果 美汽車工會向三大車廠發動罷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5 日訊】週五(9月15日)凌晨,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與三大車廠的勞資協商正式破局,工會首次同時針對三大車廠展開罷工行動,也讓福特、通用等,盤前股價下跌,美國銀行全球研究機構預估,罷工如果長達一周,可能會影響美國GDP增長。

美國當地15日稍早,在密西根州(Michigan)韋恩郡(Wayne County)的福特裝配廠,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 (UAW) 的數百人聚集,展開歷史性的罷工。汽車工人家屬(2023.09.15):「現在他們(工人)需要幫助來維持生計,三巨頭實際上已經背棄了他們。他們正在賺取創紀錄的利潤,是時候獎勵那些人了,因為他們甚至能夠再次從大衰退中倖存下來。」

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發起史上首度,同步對三大車廠的罷工,包括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位於密蘇里州溫茨維爾(Wentzville)的工廠,斯特蘭蒂斯(Stellantis)在俄亥俄州托雷多(Toledo)的設施,還有福特(Ford)在密西根州韋恩(Wayne)的工廠;參與罷工的人數達到1萬2700人左右。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主席 范恩(2023.09.14):「今晚,我們歷史上第一次,我們將同時對三巨頭罷工。我們正在使用一種新策略,即站立式罷工。我們將號召選定的設施、當地人或單位站起來罷工。」

週四(14日),福特執行長法利(Jim Farley)警告說,如果福特默許工會要求加薪40%、福利要求等,那麼公司前景將十分嚴峻。美國銀行全球研究(BofA Global Research)則估計,UAW全面罷工一週,便可能導致美國GDP下滑0.1到0.2個百分點。

儘管三大車廠做出讓步,提議的最高薪資調幅上看20%,但仍然無法滿足工會要求的加薪40%。通用及斯特蘭蒂斯回應,他們將持續與UAW進行協商,也不排除提出更好條件;福特則警告,汽車業的未來「岌岌可危」,不願意看到最糟情況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張俊民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