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誤觸求職陷阱!盤點6大求職注意事項 揭詐騙手段

求職市場充斥各種詐騙陷阱,不法集團常利用民眾的求職需求,設計出各種誘惑或威脅的手法,不少人從中被騙走金錢或個資,甚至是人身傷害。(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連珮妤(NOW健康) 

先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許多人面臨失業或減薪的困境,急需找到新的工作機會。然而求職市場上充斥著各種詐騙陷阱,不法集團利用民眾的求職需求,設計出誘惑或威脅的手法,不少人在不知不覺中被騙走金錢或個資,甚至遭到人身傷害。如何辨別真假工作,避免成為詐騙集團的下一個目標?《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求職注意事項」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6大求職注意事項。


誤入非法產業最恐怖! 公開6大秘訣以防掉入求職陷阱


觀察近3個月針對求職詐騙的相關話題討論,可以發現網友對「當心非法產業」討論最多,大多指的是求職者可能被騙去從事賭博、賣淫、詐騙等違法或危險的工作,有些人甚至被拐賣到國外,手機護照被沒收,無法逃脫。

找工作要注意什麼?盤點6大求職注意事項。(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找工作要注意什麼?盤點6大求職注意事項。(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就有網友在討論區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我以前被騙去柬埔寨當電話客服,結果是要打電話進行詐騙,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沒有休假,只能住在公司提供的宿舍」,引來其他網友回覆「好可怕!你怎麼逃出來的?」、「太恐怖了!那些詐騙集團真是沒良心」,另外也應避免從非正規管道求職,才能減少誤入非法產業的機會。 此外,「公司事前調查」也是不少網友提及的注意事項之1,在應徵工作前應該先上網查詢公司的相關資訊,如公司名稱、地址、電話、負責人、業務項目等,並參考其他人的評價或心得,如果發現公司資訊模糊不清、與招聘廣告不符、或有負面評價,就要多加小心。


此外,「公司事前調查」也是不少網友提及的注意事項之1,在應徵工作前應該先上網查詢公司的相關資訊,如公司名稱、地址、電話、負責人、業務項目等,並參考其他人的評價或心得,如果發現公司資訊模糊不清、與招聘廣告不符、或有負面評價,就要多加小心。


有網友會在防堵詐騙相關的討論區發文詢問「有人知道XX公司嗎?我看他們招聘廣告寫得很吸引人,但是上網查不到他們的官網和電話」,引來其他網友回覆「我之前也看過他們的廣告,後來發現他們是一個假公司,只是想騙你去面試然後收你錢」、「千萬別去!他們是1個詐騙集團」,所以當無法查詢到該公司的資訊就需保持高度警覺,以防自己誤入求職陷阱。


面試時不隨意提供個資 以免遭詐騙集團利用


其他常見的防範詐騙小撇步還包括「不輕易提供個資」,也就是為了避免遭到詐騙集團利用,不可以隨意提供與面試無關的個人資料,如身分證、銀行帳號、信用卡號等;另外面試時也需要「注意安全」,避免在偏僻地點以及非上班時間面試,如果擔心的話可以提前告知家人或朋友、並約定聯繫時間,讓親友知道自己的行蹤。


另外,有些人在求職階段會遇到公司以話術說服需要先付錢才能得到工作,如購買教材、繳納保證金、交付訓練費等,但這些都有可能是詐騙集團的手段,必須注意「不輕易購買及繳費」。最後,在簽訂工作合約時,也需要「注意契約內容」,仔細閱讀合約的條款,看看是否有不合理或不利於自己的地方,如薪水、工時、離職條件等,並詳讀是否有附加條款或隱藏條款,以防後續遭到公司以此提出不合理的要求。


核稿編輯:陳珍妮(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