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腎臟病?掌握護腎黃金8守則 不讓腎病找上門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若要有效預防腎臟病,平時就應建立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定期健康檢查,並依醫囑控制三高,如果真的出現泡泡尿、水腫等症狀,則應立即就醫檢查。(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連珮妤(NOW健康) 

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造成慢性腎臟病的主要原因,根據2022年台灣腎病年報,洗腎病人在透析前1年高達近8成患有高血壓,4成患有糖尿病,3成患有高血脂。除了三高和慢性病之外,吸菸、肥胖以及不當藥物使用也是影響腎功能異常的原因之1。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建立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落實健康生活,定期健康檢查,並依醫囑控制三高,切勿服用偏方、草藥或來路不明藥品,才能掌握「腎」利人生!


勿忘謹「腎」5字訣 早期察覺腎功能異常


腎臟是沉默的器官,慢性腎臟病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而民眾可能正處於腎功能逐步惡化的情況下仍不自知,那要如何早期察覺腎臟生病了呢?謹記5字訣:「泡、水、高、貧、倦」,若發現有泡沫尿、水腫、高血壓、貧血及疲倦等腎臟病症狀,則應至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民眾可透過「驗尿」及「抽血」檢查的方式,了解腎功能好壞。


國民健康署免費提供40至64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之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此外,也可透過一般健檢、勞工健檢及軍公教健檢了解腎臟狀況。惟有定期篩檢,早期發現並早期對腎臟病及早介入管理,改善會引發腎臟病的相關風險因子,配合醫療團隊提供之衛教指導,是有機會阻止腎功能惡化,並更進一步逆轉「腎」!


遠離腎臟病控制三高是關鍵! 公開黃金護腎8守則


導致腎臟病的風險因子包括三高、肥胖、吸菸及不當藥物使用,控制並改善上述風險因子是預防和逆轉早期腎臟病的根本。國民健康署已於全國推動243家腎病識能友善醫療院所,針對尿蛋白及eGFR異常之成健檢查個案,請醫師提供紀錄卡給患者,標記其腎臟病期別(1至5期)及其應控制之疾病風險因子,教育患者該期別意義,並提供三高控制、戒菸、營養及運動等相關知識,此外,搭配護腎黃金8守則,可以維持腎臟健康,避免腎臟病進一步惡化至洗腎:


▸1.多喝水。
▸2.健康飲食。
▸3.規律運動。
▸4.定期檢查腎功能。
▸5.三高控制。
▸6.體重控制。
▸7.不抽菸。
▸8.避免服用不當藥物。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