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傳升級AI晶片出口禁令 專家析3大走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4 日訊】華為新旗艦機搭載中芯7奈米晶片,疑似突破美國制裁。有消息傳出,美國最快10月初,將再度升級對中出口禁令,想請問分析師,怎麼觀察,這波禁令會著重在哪些領域呢?由於先前美政府行政命令提及,禁止投資中國三大敏感科技,包含半導體、量子運算、人工智慧,這波禁令如果提高,就您研判可能會是甚麼方向?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

我們看到其實在這一波華為的一個逆襲,那麼也就是說它推出了Mate 60系列的一個新機那麼確實也突破了在美國之前對於中國的一些各方面的管制,那我知道其實在這一次的核心的晶片,也就是麒麟9000S的部分,那麼是採用中芯國際,那麼以EUV的製程,那麼藉由多層曝光,這樣的方式來,達到7奈米製程的一個生產。

那所以在這一次華為可以說是用所謂的一個迂迴的生產,還有迂迴採購的一個方式,那麼來達成這一次新機的一個發布,那麼較勁美國的一個意涵其實是相對的一個濃厚。但是我們是不是也能夠就此說,中國在未來的這個半導體的國產化,能夠一路的順遂,恐怕也是未必盡然。那麼一方面主要是來自於說,中國現在也是已經極盡所能,那麼在美國的管制之下那麼把它所有能夠拿到的一個資源,發揮到一個最極致的一個狀態。

也就是說未來中芯國際,要以這個DUV的一個製程,再持續的往前來做一個推進,那麼相信在5奈米的一個製程,它的一個良率將會是非常的低而且在耗損的程度也會非常的高,那麼成本也是會相對的,是一個墊高的一個局面,所以等同在商業化的一個模式上,其實是不可行的。

那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美國也勢必是會大規模的進行在政策上的一個反撲,所以在這個部分都會使得,那麼中國未來在半導體的一個國產化的進程,那麼恐怕還是會遇到相關的一個困難的部分,那但對於美國的部分,我們也可以看到美國這一次也勢必是會去全盤的檢討,那麼究竟過去這幾年來,對於中國的半導體管制,那麼到底哪一些出現的漏洞,還有不全力的地方,那未來也勢必會聯合盟友來持續加大對於中國的一個管制力道,那麼甚至範圍也會持續的擴大。

而對於台廠來說,那目前也可能是會呈現,弊多於利的一個狀況,那麼因為目前美國對於中國的政策那當然在管制持續升溫的這個態勢,是可以預期的,那再加上中國也可能會有一些法制的動作,那麼像是例如近期,那麼可能在中國官方的一個政府,可能會禁止採用在,iPhone,的相關的一個產品也等同說在這個負面的一個外溢效應,也會逐步的擴散到全球的半導體供應鏈。

那麼所以等同在整體的一個半導體供應鏈,會持續的處於在一個不確定性當中,所以當然在這個負面的外溢效應也可能會進一步影響到台廠的供應鏈。

那目前我們研判,在美國接下來對於中國的管制,可能在首波還是會比較針對是在晶片以及在設備的部分,而晶片就是先前其實美國也有在探討在像是輝達它目前當然是在高階的,這些,AI的晶片,A100、H100的部分,目前是沒有辦法出口到中國,那麼所以在輝達其實是有採取降規,A800、H800的部分那麼還是可以持續出口到中國。

那恐怕在未來的這個部分,美國可能會持續的收緊相關,AI的一個晶片,所以在降規的部分,也有可能在未來在出口到中國,會有相關的一些限制那甚至中國的企業要使用。

美國的一些雲端領域的服務,那可能也會相當的受到一些阻礙。

那另一方面在設備的部分,可能會比較是在,DUV的設備,比較高階的這一塊,可能在未來也會納入在這個美國對於中國的一些管控的範圍,那最主要是希望能夠,讓中國目前在半導體的製程發展上,不至於再出現在往前推進。」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