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大選 保守派國家黨獲勝 對中政策轉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6 日訊】紐西蘭大選結果出爐。中間偏右的國家黨戰勝了執政6年的工黨,國家黨黨魁盧克森將出任新一屆總理,會和另一個保守派政黨紐西蘭行動黨組成聯合政府。盧克森曾表示,執政後將考量紐西蘭是否參與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行動黨則被視為友台政黨,正副黨魁都是紐西蘭國會跨黨友台小組成員。

初步計票顯示,國家黨(National Party)贏得39%選票,工黨以26.9%敗北,意味著紐西蘭結束過去6年的自由派政黨執政。

國家黨領袖 盧克森:「明天新西蘭人醒來後迎來的不僅是新的一天,更是一個新政府和新方向的許諾。」

國家黨的盟友行動黨(ACT New Zealand)獲得了9%俄選票,兩黨將組建聯合政府。不過,兩黨的61席位恐怕還不夠形成多數黨政府,盧克森將不得不尋求優先黨(New Zealand First)的支持。

紐西蘭目前面臨多重危機:高通貨膨脹、生活成本居高不下、犯罪率飆升等。

國家黨競選時曾經承諾,改善中產階級收入、降低通貨膨脹和減少國家債務。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邱越、田原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