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已無藥可救 習近平再喊「過緊日子」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09 日訊】11月7日,中共主席習近平再次喊出要「過緊日子」,這讓許多專家感到,中國的經濟問題已經異常嚴重。

習近平11月7日主持中央深改委會議,再次強調要始終堅持「過緊日子」的思想,杜絕奢靡浪費。

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中共就開始喊「過緊日子」的口號,官媒《經濟日報》更是在「兩會」期間發文,指中國財政會長時間處於緊平衡狀態,「過緊日子」必須常態化。

大陸律師 黃威(化名):「中國的經濟,這幾年特別是疫情這三年以來,我們已經明顯地感覺到在急速地下滑。很多行業,現在企業紛紛倒閉的太明顯了,就是這個經濟越來越不行,大街上的門店,很容易看出來,紛紛地寫出轉讓、出租這類的。」

今年以來,中國公務員減薪的消息此起彼伏,分析認為,這說明中國經濟已經非常糟糕,財政出了很大的漏洞。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中共要統治這個國家,它要靠什麼呢?就是靠國家經濟,靠公務員了。公務員你給減薪了,打擊面是非常強大的,公務員都不給你幹活,你這個國家統治怎麼運行呢?目前的經濟形勢、財政形勢非常的緊張,否則的話它不會走到這一步。」

中共財政部數據顯示,1-9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6.6萬億元,支出19.7萬億元,缺口達3.1萬億元。另一項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9月末,全國地方債餘額高達38.8萬億元。

專家指出,中國的經濟正受到一系列負面因素影響,下滑趨勢已很難逆轉。

美國經濟學家 黃大衛:「我們看到現在情況,包括房地產的困境,還有地方債務的困境,整體來說現在的情況是非常不妙,非常負面的。中國沒有一個比較深入的一些改革或改變的方案的話,這種情況還是非常危險跟非常讓人擔憂的,比較難逆轉。」

大陸律師 黃威(化名):「不可能逆轉的。因為大的方向來說依靠賣地經濟、房地產經濟這塊本身就是飲鴆止渴,就不可持續。再加上大的外部環境與各個國家政治上鬧掰了,外資撤走,房地產又崩盤,銀行紛紛地爆雷,政策越來越極端,老百姓的負擔越來越重,整個的這種形勢結合起來,不但他經濟不可能恢復,他連政治上都會急速地出現真正的潛在的顛覆性的危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臣倩 特約記者 駱亞 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經濟低迷 中國人不滿情緒比清零時期更高漲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