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4政經走向 3大黑天鵝與中共有關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9 日訊】即將進入2024年,我們也帶您聚焦影響全球政經局勢,主要關鍵事件以及黑天鵝,今天請教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教授,您怎麼看明年不容忽視的主要政經變數?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陳松興:「

好的那麼的確,這個才開始要展望2024的當開始的時候,我們就已經看到可能這個整個年份裡面的黑天鵝其實是蠻多的,一方面就是說目前在中東地區的一些衝突,看起來還在持續的擴大。

當然這個擴大的影響所及就是說在蘇伊斯印河的這個運量,整個因為這個葉門的一些的這個我們講這個叛軍的種種,包括飛彈、無人機的攻擊,那麼這個東西影響所及就是運輸路線裡面的成本會立刻增加,尤其是說亞洲太印度洋往這個歐洲的部分是很明顯的。

這是一種可能的,當然另外一個程度來講的話,由於這個是俄羅斯跟這個伊朗可能都是在幕後支持,那麼這個衝突呢,他可能會有一個效果在,這個效果就是,為了這個衝突,所以說這個衝突呢,他可能會有一個效果,因為伊朗跟俄羅斯都高度依賴能源的出口來支撐他的經濟活動。那麼目前看得出來這個能源價格偏低的情況之下,對這兩個國家相當不利,所以第一個可以幫助他們這兩個國家目前的經濟的一個動能,第二個就是說俄烏戰爭裡面來講的話,因為俄國在烏克蘭的戰爭基本上是一種停滯的一個狀態,那麼成功的把這個美國跟北約的軍力轉移到中東地區來講,可以減少俄羅斯的一個壓力,所以我們看得出來他達到雙重的一個目的。當然我們很擔心的就是說,如果說是俄國跟這個伊朗,那麼甚至跟中國(中共)聯合起來,把這一種可能的衝突往這個台海來,或者是說南海這邊延伸的話,這也是一種可能的風險,那其中一個可能性。

當然是這個可能性的風險,就是說因為台灣在年初即將選舉,那麼選舉的結果如果說是這個執政的這個情況的話,我們看得出來對於這個是不是新的這個執政的當局,對台獨的想法是什麼,對九二共識的想法是什麼?

那麼中共有沒有可能在總統選舉完之後,或者是在這個總統就職的前後,不管是哪一黨執政,它(中共)要逼迫台灣來做這個選擇,那這種情況之下對地緣政治來講也是相當的一種變數,這也無怪乎目前全球媒體,年初一開始最關心的選舉就是台灣的選舉,(台灣)選出什麼樣子的領導人,是不是對中共的關係會有所改變,那以至於是不是導致於是說,在台海跟在南海裡面的衝突的升高,這個確實是一個相當大的一個風險。

那我們目前當然就是說,必須要理解一下中國(中共)他在實施,這種軍事的跟經濟的脅迫的手段,從來沒有中斷過,所以並不會是因為哪一個政黨,取得了政權之後他就會改變,對中共來講他畢竟的目的就是要達到統一,而這個不管是執政黨,目前的情況也好或者是說目前挑戰比較有可能性的,國民黨也好,他們基本上,儘管言語上的不同,不過,基本上都是希望維持現狀。

而維持的現狀的話可能不是中共,特別不是習近平所希望看到,所以我們還是要密切關注未來選舉之後可能的一種,我們講他這個大環境,是不是會有比較大的一個動盪,這是第一個。

記者 沈唯同:「那教授怎麼看中國的部分,尤其說中國經濟,外界擔心就是說,房地產、各項金融問題暴雷,要可能會持續影響到全世界?」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陳松興:「

這個我們目前啊,最擔心的一個經濟上的議題,應該是說,中國他目前的這個負債,這個債務的泡沫,那麼應該講持續在惡化之中而其中的地產的泡沫是最明顯的。

那麼地方政府因為他的一個地方政府,發行的這個債券也好,地方融資平台的這種負債也好,可能都會受到牽連,那這個就有可能產生是一種系統性的,危機再加上是說,出口不暢消費也不暢,那這種情況是社會事件越來越多。

我們其實也是關注就是說,這個習近平會不會為了移轉國內的一種焦點特別是經濟上的困境,跟一些不滿,特別是這個沒有辦法保交流的這種不滿情緒,是不是要做一個轉移如果有轉移的話,不管是對菲律賓的目前的衝突也好,或者對台海來講一旦他有一個適當的藉口的話,是不是會更進一步來使用這一種,我們講武力上的一個脅迫,那這個東西必須要相當的擔心,那就是說,有可能會有一些小型的擦槍走火。

目前初步研判是說中共並沒有準備好,發動前面的這種戰爭,那但是對全球金融市場,無一的會是一個非常大的變動,非常大的一個風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