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乘風破浪穩步前行 中經院:全年GDP破3%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4 日訊】中經院今天(24日)釋出台灣經濟2024年展望,預估GDP成長3.1%,學者以破浪前行形容台灣經濟,不過也有專家認為,今年全球最大黑天鵝來自中國大陸,示警中國可能爆發金融危機。

台灣去年12月外銷訂單金額438.1億美元,年減16%,廠商下單偏向保守,最大原因,終端需求疲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中經院預估,2024台灣GDP達3.1%,將乘風破浪、內外皆溫。

中經院院長 葉俊顯:「我比較傾向就是說,(台灣GDP)會有慢慢的往上修的可能,那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說,我們對於整個全球的貿易量的一個成長,一些譬如說像AI,生成式AI相關的一些伺服器,或者是晶片這一些的一些出口,可能會帶動一些經濟的一個成長」

不過相較台灣穩步前行,主要變數來自國際局勢,專家示警最大黑天鵝,就是中國大陸。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整個出口的狀況還不會太好,那主要就是因為全球的這個需求,還是面對一個相對比較高的物價上漲的情況,吃掉了這個購買力。整個中國經濟下行的狀況,衰退的情況是非常嚴重。」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李?宇:「最大的黑天鵝就是中國,中國有沒有可能出現比較大的危機?甚至這個危機就是滲到所謂的金融體系裡面去,一旦滲到金融體系裡面去,變成一個金融風險的話,我覺得這個其實對全世界都不好。」

專家表示,中國經濟,已經陷入資產負債表衰退,房地產壓力往金融體系移轉,恐怕出現金融危機。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李?宇:「就感覺是信心崩盤的問題如果繼續下去,當然對中國大陸經濟就欲振乏力嘛,對不對,你消費也拉不起來,你房子又下去,那我覺得今年中國大陸GDP 5.2%絕對是保不住,甚至應該就是負成長。」

專家指出,中共當局可能加大對台商施壓,試圖轉嫁內部風險到外面,從現在到520新總統上任,台灣可能面對史上最大壓力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