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商店大火39死 知情人:唯一出口被堵死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6 日訊】中國新年臨近,意外頻傳,上週河南南陽才發生學校火災,這週三(1月24日)下午,江西新余市店舖發生火災,造成至少39人死亡,9人受傷,死者多數是學生。知情人士透露,那層樓只有一個出口,卻被火舌堵死。

現場畫面顯示,猛烈火勢伴隨大量濃煙不停竄出,一些年輕人從2樓窗口架設的梯子往下爬,也有人在地面鋪床墊,一些年輕人從二樓直接往下跳。

事故發生在24日下午3點多,起火建築為六層住商混合的建築,起火點位於地下一樓,當時正在進行冷庫裝修,因施工人員違規操作造成起火,火勢瞬間蔓延到二樓的培訓機構和賓館,受困人員主要是參加培訓的學生和住宿旅客。

曾在起火店舖開店的江先生說,二樓專升本的培訓機構有幾十個人在上課,但只有一個樓梯出口,火正好把樓道封死,沒有其它消防通道。

另一名去過培訓機構的居民說,一間三十來平方米的房間,可以坐五六十人,樓梯很窄,感覺若出了事很難出來。

江西民眾 李先生(變聲):「這種情況我認為是人禍,新余這場火災,如果是監管到位,不應該在地下室搞那種電焊,如果是監管到位,消防通道就不能被堵塞,特別是這樣的人員密集的培訓場所。新余的這場火災,有很多媒體就在發表這樣的評論,認為新余有司法腐敗,這些司法腐敗造成了一些安全隱患。」

江西民眾 章先生(變聲):「那個商住樓應該是一個比較老的小區,最下面一層好像是地下室,就在那裡做冷庫,冷庫設備就檢修,裡面好多都是塑料擋板,塑料擋板那個煙一起來,十秒鐘人就受不了了。它只有一個通道,很多地方你只要去看,都是跟消防違規的,跟它的標準相對的,很多地方都是這樣的。」

據報導,新余市所有校外培訓機構已被要求暫停培訓,開展所謂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但民眾認為,這只是一個形式,不起作用。

章先生(變聲):「還是形式主義嘛,那個齊齊哈爾(體育館)不是下個雪把房頂給壓塌了,也是之前檢查了,檢查過後又出了事,形式主義就沒有辦法。有時候我們老百姓出於熱心去舉報,它(官方)對你有意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陳潔 李珊珊 舒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