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證監會主席易會滿遭快速撤職 兩個不尋常

反覆多變的政策,令中國經濟前景難料。圖為中共證監會。(Greg Baker:AFP)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0 日訊】在中國股市持續暴跌之際,中共官媒週三(7日)突然宣布,吳清接任證監會主席一職,易會滿被撤職。該事件存在兩個不尋常之處。一個是,有報導稱,官媒發消息前,中共組織部未發布內部公告,證監會內部高級官員甚至對此感到驚訝。另一處是官媒發出的任免通告和之前的通告相比存在差異。

2月7日,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稱,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任命吳清為證監會黨委書記、主席,免去易會滿書記、主席職務。

當天,彭博社報導說,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這一消息在整個行業和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內部引起震動。這些人士說,在新華社發布消息之前,中共組織部沒有發布任何內部公告,而組織部通常會在重要人事變動公開前,先做內部通報。

易會滿遭快速撤職甚至令證監會高級官員感到驚訝,凸顯了中共當局對目前市場崩潰的速度和範圍,越來越感到警惕。吳清是國務院總理李強的盟友。

證監會沒有立即回應彭博社的置評請求。

大紀元記者查閱了證監會前幾主席易會滿、劉士余及肖鋼的任免通報,還發現這次的任免通告與之前相比存在不同之處。這次的任免通知沒有「日前」兩字。

2019年1月26日,當局宣布,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任命易會滿為證監會主席,免去劉士余主席職務。

2016年2月20日,當局宣布,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任命劉士余為證監會主席,免去肖鋼主席職務。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認為,從中共程序上來說,高層做出這類人事替換決定後,一般會先通知組織部,事先在換人部門內通個氣。這次的人事任免通報中沒有「日前」兩字,說明情況緊急,中共高層對於股市的現狀非常擔憂,才匆忙做出將易會滿快速撤職的舉動,並快速執行。也就是說,高層做出的決定,當天內就下達到證監會,所以使證監會內部官員感到驚訝。這也說明了中國金融市場事實上已經處於危機狀態。

(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