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尼北極獄中離世 俄民眾悼念絡繹不絕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9 日訊】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尼上週五在獄中離世後,週六,民眾在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為他紀念和舉行追悼會,但全俄羅斯有超過兩百人因此遭當局拘留。

週六在莫斯科,在「索羅維茨基石碑」(Solovetsky Stone)和「悲?之?」(Wall of Grief)之前?納瓦尼獻花的人群絡繹不絕。在聖彼得堡,人們為納瓦尼舉行追悼會,但幾十人遭拘留。

俄羅斯監獄管理局稱,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阿列克謝‧納瓦尼(Alexei Navalny)於週五(2月16日)在北極圈以北的流放地服刑時昏倒後失去知覺,搶救無效身亡。

標語牌(俄語):「我們不會放棄 俄羅斯將獲得自由」

報告週六集會情況的俄羅斯自由人權組織 OVD-Info 稱,截至週六下午3點左右,俄羅斯 21 個城市的至少 212 人在自發性集會和守夜活動中被拘留。

納瓦尼的盟友伊萬‧日丹諾夫(Ivan Zhdanov) 週六在X平台上透露,納瓦尼的母親和律師週六在監獄被告知納瓦尼死於「猝死綜合症」。

47歲的納瓦尼自2009年以來,成為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批評者。2020年8月,納瓦尼在西伯利亞遭神?毒?下毒,前往德國治療而保住性命。2021年,納瓦尼返回俄羅斯後一直被監禁。

很多俄羅斯民眾對納瓦尼之死感到同情和悲傷。

莫斯科居民 Artur:「我希望這不是真的。」

莫斯科居民 Timur Lamidov:「我為(阿列克謝)納瓦尼感到難過,也為所發生的事情感到難過。在我看來,納瓦尼的死體現了我們國家的本質。」

莫斯科居民 Vladimir Shirokov:「為了他的志向,為了他的選擇,他選擇承受這樣的痛苦,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他完成了一項壯舉。」

莫斯科居民 Aleksandr:「悲傷的消息。我真的很難過。我向所有人表示哀悼。我相信這是我們國家目前最大的悲劇。」

也有人對納瓦尼持消極態度。

莫斯科居民Boris Slivkin:「我一直對納瓦尼持消極態度。這個人是我們國家的毀滅者,所以我從不同情他。」

去年8月,納瓦尼被控「創建極端主義社區」「資助極端主義活動分子」等罪名,被判處19年監禁。之前,他已被俄羅斯當局監禁過11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清怡、田園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