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影視創投產業鏈崛起!目標每年雙位數產出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5 日訊】2020年,台灣戲劇搭上國際串流平台熱潮,許多台劇霸榜串流平台多週冠軍,去年,文創法修正通過,企業注資影視創作,可租稅減免,隨著台灣影視創投產業鏈,逐漸崛起;台劇接下來要力攻每年雙位數的創作產出,開啟國際台流引擎。

抗衡韓流,2020年靠著國際OTT平台,台灣戲劇大爆發。台劇《誰是被害者》,霸榜串流平台,連續15天冠軍。《做工的人》也連續多週佔據串流平台排行榜。《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與《俗女養成記》等,都登上年度話題台劇排行榜。台灣多元創作能量十足,在國際重現台流文化。

創投平台創辦人、演員 劉亮佐:「串流平台這件事情,是台灣影視開始有一些可能性的,很大的轉變。它大大的增加了所有作品,影視製作公司它們產出作品的一些的發散性。」

電視劇製作人 陳慧玲:「台灣最可貴的就是說,創作力就是很豐沛,但是因為我們的市場很小。但現在台灣銷這一塊還太弱,那我很期待政府能不能,對於銷這件事情,就是銷售這件事情,做一個比較大的盤整。」

其實台灣早在2007年,就有首個創投平台,金馬創投會議。靠著金馬影展與獎項,完成上百影片劇集的注資孵化。2019年台灣行政院,宣布文化內容策進院成立,從設獎、媒合、注資三管齊下,大力助攻台流文化,全球發展與行銷,更喊出每年雙位數台劇創作成長規模。政府創造台流力度,不容小覷。

演員 溫昇豪:「我覺得文化本來就應該政府帶頭,文化企業一個顯著的例子,韓國是一個明顯,韓國在2000年初,政府大量的做,那我覺得這幾年,(台灣)政府有付出滿多的,文化部,包含我們的,我記得去年12月,這個文創法通過,讓這些企業可以有租稅的減免,這對於我們來講是很重要的。」

去年(2023)文創法修正上路,企業注資影視創作,可租稅減免,從早期官方金馬創投,到文策院媒合企業,再到個人創作IP,影視創投產業鏈已然成形,從政府到民間,完善制度,開啟台流文化引擎,邁向國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甯郁翔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