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攜林業署辦特展 深耕林木知識、致力永續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農業部林業署,共同推出《木的故事》特展,展出數十種臺灣樹種木材標本、大型原木、超過400年樹齡的臺灣雲杉圓盤木,及各種木化石、生活木器等,要帶領民眾認識木材生長與演化的奧秘,並藉由展覽,提倡愛護森林資源與環境。

木頭敲擊,發出響亮清脆的高低音階。國立科學博物館《木的故事》特展開幕,拉開年度特展主軸「致力永續」三部曲的第一部。

科博館館長 焦傳金:「台灣其實有60%的面積,被森林所覆蓋,所以其實我們是在,生活在一個森林之島上面。」

為了讓民眾更了解森林,科博館與林業署合作,林業署表示,從106年開始,政府希望提升國產材自給率,從國有林劃分出生產區域,私有林地達30公頃則輔導成立合作社。盼能不傷害原始林,並達到更大正面效益。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森林產業組組長 張偉顗:「了解我們的台灣的森林,台灣的木材的一個狀況,然後大家才能夠去知道說,為什麼我們要使用我們的國產材,減少一些非法的,國外的木材的進口。」

科博館指出,台灣民眾生活使用的木材,98%是進口,其中東南亞進口為大宗,而當地木材多是砍伐熱帶雨林取得,衝擊地球生態。這次藉由特展,除了希望倡議民眾使用國產材,也要帶領民眾更了解木材。

科博館館長 焦傳金:「傢俱,平常使用的這個廚具,平常所使用的文具,其實各種不同的工具,其實都跟木頭有關。希望能夠透過這一次的特展,讓大家更多的了解木材。」

科博館也預告,「致力永續」二部曲,將在今年五月開展,主題為熱帶雨林。而七月暑假檔期,將推出與氣候變遷相關的第三部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黃彥菱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