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民生電價首度漲?經部:優先爭取補助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7 日訊】4月電價傳出確定調漲,經濟部長王美花立院報告成為焦點,對於外界預期民生電價可能會20年來首度調漲,王美花強調會爭取政府補貼,以穩定物價為優先考量。

4月電價傳出將大幅調漲,經濟部長王美花專案報告,朝野立委多數表態反對!

經濟部長 王美花 VS. 立委 張啟楷:「可是對人民來講,物價也要漲,電價也要漲,情何以堪?」

經濟部長 王美花 VS. 立委 陳亭妃:「部長,我想我們的立場非常清楚,我們絕對是反對我們的電價調漲,我們補貼就要從民生,民生開始,民生的部分我們一定要,在這個區塊給人民有感。」

為什麼電價非漲不可?經濟部報告指出,台電購煤均價從2020年每噸64美元,上漲到2022年276美元,落差超過三倍。中油天然氣價格,從每立方公尺8元,飆漲到16元,也讓台電購電成本連兩年高達6000億,與俄烏戰爭前,燃料支出3000億相比,大幅增加一倍!

經濟部長 王美花 VS. 立委 林岱樺: 「工業用電會不會漲?調漲的話應該是會漲。(你們還是針對離峰跟尖峰的差別定價來做規範嗎?)這個還是會存在。(民生用電確定會漲對不對?)民生用電的部分,我們會一起考慮。(所以漲或不漲,現在經濟部尚未有定案?)我們會提出相關的情境,讓他們去參考。」

漲價攸關產業競爭力,與民眾觀感,王美花指出,2020至2023年期間,韓國、德國電價調幅,就高達87%與34%,法國、英國更調漲160%、126%。台灣電價調幅已相對和緩。王美花再三重申,照顧民生、穩定物價是優先考量。

經濟部長 王美花:「電價會怎麼調漲,這個還是要,要到那個電價審議會去審,那主要是台電目前的,這個財務的狀況,跟為了讓供電的穩定,所以我們優先還是會,爭取這個政府的補貼。」

民生電價,可能睽違20年首度喊漲,經濟部試算,每月用電量120度以下,當電價漲5%時,一個月電費是漲9元,若每月用電滿330度,一個月是漲34元。不過實際漲幅如何,還得由電價審議委員會進行最終審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