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三星3奈米良率增三倍 外媒:台積電仍居領先!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5 日訊】先進製程,各家大廠競爭激烈,科技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爆料,表示三星3奈米良率,近期拉升到三倍以上,不過外媒認為,台積電製程良率依舊握有優勢。

三星電子2022年啟用環繞式閘極(GAA)架構,生產3奈米晶片,並不斷試圖提升生產良率。

科技網站Wccftech引述知名爆料人Revegnus在社群平台指出,三星3奈米良率一開始雖只有10%~20%,但最近拉升至三倍以上,也就是30-60%,但他認為,與採用FinFET技術的台積電相比,良率數字仍舊落後。

華信投顧資深分析師 曾志翔:「(良率)30%到60%,這是一個浮動數字非常大的一個數字,那這背後就代表什麼?代表著良率還是一樣不夠,先進製程的一個良率的一個部分啊,你至少要70%以上才能說那個叫做及格的標準。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看到任何有流向三星的一個訂單的一個狀況。」

三星以GAA技術試圖拉近與台積電差距,消息人士稱,三星對第二代3奈米技術抱有高度期望,也傳出攻耗、效能、面積(PPA)指標,可能匹敵台積電N3P技術,不過科技媒體認為,三星必須進一步提升良率到70%,才能重拾高通等大廠信心。

華信投顧資深分析師 曾志翔:「所以未來如果從比較長遠的一個角度來說,我反而認為英特爾未來的有可能會成為更大的一個競爭者,比三星還更大一些。但是呢,到目前為止,整個在至少在這一兩年之內,你說要有任何的晶圓代工廠構成對台積電的威脅?我認為那反倒還不至於。」

集邦數據顯示,台積電晶圓代工市占率,從第2季的56.4%,攀升至第3季的57.9%,穩居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地位, 三星(Samsung)市占率12.4%,為市佔第二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