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921到403大地震 台灣為何越來越抗震?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10 日訊】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25年前的921大地震,造成2400多人死亡,數以萬計的建築物被毀,25年後的7.2強震,國際媒體驚訝於台灣為何可以在應對地震方面取得重大進展?接下來的新聞,我們透過建築專家的採訪,帶您瞭解,台灣在這25年間,做了哪些努力。

記者 曾馨旻:「台灣位處於活動頻繁的板塊地震帶上,像我身後的台北101,當初在建設的時候,對於防震結構也是相當的小心謹慎。繼1999年921大地震之後,台灣在今年再次面對到了花蓮403強震,中間這25年,台灣究竟做了哪些努力。」

回溯25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在凌晨1點47分,震央位於南投集集鎮,芮氏規模7.3,最大震度7級。造成2415人死亡,超過萬人受傷,房屋坍塌更是怵目驚心,超過10萬棟房屋倒塌。而這次花蓮403強震,芮氏規模達到7.2,震央位在花蓮外海,最大震度6強。統計到4月9號,已經造成13人死亡,1100多人受傷,逾10棟房屋傾倒、塌陷,42件的建物貼上紅單。因為和921震央不同,損傷程度相對較小一些。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戴雲發:「921地震之後,相對而言我們的觀念是比較正確的,這是第一,第二,台灣設計的耐震度的鋼筋用量,事實上大概全世界要比我們多的,大概絕無僅有。所以我說設計的安全,台灣這個部分我覺得是,真的可以放心。」

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面對的是活躍的板塊運動,921後台灣下令修法,重新訂定建築耐震設計法規,提高了安全標準,建築本身規範的「耐震係數」逐年修改調整。但目前還要努力的,並不只是法規趨嚴,還有施工品質的保證。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戴雲發:「施工的工法,還是用最傳統的鋼筋捲綁鐵線,因為這就很難做到,要勾緊、要綁緊窒礙難行,這是第一。第二,工班也不是技術士,也沒有受訓認證,都是有人願意來綁就很高興了,那現在更慘的是缺工很嚴重。反而就要找世界各國願意來的最廉價的工人,他根本都不是技術工,在我們台灣地震帶來綁鋼筋、蓋房子,讓大家居住安全有保障,這有點不容易。」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提到,台灣建築耐震按照法規建設是安全的,難的是確保施工品質,建議採用工業化方式施工,降低人力成本和工班專業需求。台灣持續努力增進房屋耐震應對次次地震,期盼悲劇不再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