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返台又口誤 附和中共「各表一中」淪統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11 日訊】再來看到,前總統馬英九二度訪問中國大陸,今天(11日)返抵台灣,但在機場發表簡短談話時,又一度口誤稱兩岸「同屬中華民國」。被連結到前一天,他在見中共黨魁時,提及「中華民族」卻脫口而出「中華民國」,引發政壇討論。

中華民國前總統 馬英九:「但我們都是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國,我們同屬中華民族。」

同屬中華民族,講成同屬中華民國,隨行的幕僚蕭旭岑,還在後頭悄聲提醒。前總統馬英九結束北京訪中行,返台談話又重演馬習二會的「口誤」,到底是不小心還是有意為之?引發議論。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馬英九在習近平面前說出來了,我認為是故意說的,講出中華民國。」

民進黨立委 賴瑞隆:「連講到中華民國都還要遮遮掩掩用口誤的方式去講,同時間對於軍機、軍艦不斷的越過海峽中線這件事情也不敢對習近平去發聲,只是看來成為中共施壓統戰的一個工具。」

馬英九10日見中共黨魁當天,仍有20架次中共機、艦擾台,而陸媒口中的「馬先生」,在表述「九二共識」時,用詞卻回到中共所謂的「各表一中」,而不是國民黨堅持的「一中各表」。甚至在閉門會談時,複述中共國台辦的「各表一中」說詞,還稱是還原所謂「九二共識」的「原汁原味」。

民進黨立委 吳思瑤:「中方片面的、強硬的、選擇的,要把所謂的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就是百分之百的中國味,那馬英九在這樣一個會談當中,完全落入了中方設定的一中框架,所以這是明顯違背了台灣的主流民意。」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劉永健:「北京當局藉著這次會晤,大肆宣傳對台的主張,無法掩蓋中共企圖以所謂的九二共識,體現一中原則,和消滅我國主權的野心。應立即停止對台灣的各項脅迫行徑。」

選在台灣520總統就職前和美日峰會的關鍵時刻,再度附和中共「一中框架」下的「九二共識」,學者也直指,這凸顯九二共識只是中共的戰略騙局,中共選在見證港澳「回歸」之處見馬英九,統戰意圖明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