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艦沉沒引各方憂慮中共難擔道義

【新唐人2010年5月12日訊】目前,韓國政府表示,“天安”艦沉沒原因將在幾週內水落石出。由於朝鮮被各方疑為事件幕後元兇,對於中方能否承擔起六方會談主席國的責任秉持正義備受各國關注。請看韓國發來的報導。

隨著天安號事件調查結果即將出爐,韓方若請求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進行經濟制裁,則需得到中方的同意。

然而中國政府一面與金正日舉行首腦會談,一面在談到天安號事件時稱“中國一直堅持朝鮮半島的和平和穩定符合所有東北亞國家利益的立場”,此種態度令相關國家均感失望,並對中共能否擔負起六方會談主席國的道義深感憂慮。

曼斯菲爾德基金會主席戈登-弗拉克評價說:“中國的態度沒有考慮到失去46名官兵的韓國所遭受的痛苦,也沒有考慮到中國作為東北亞強國應該發揮的負責任的作用。”

對於韓國政府仍期待中共的合作,韓國光雲大學申相振教授在與DailyNK的通話中談到“即使天安號事件得出客觀調查結果(朝鮮所為),中國也很難在安理會投反對票”,並表示 “朝鮮的兩次核試驗也表明,中國很難對制裁決議案投贊成票”。

美國《華盛頓郵報》的專題報導指責:“最近幾年來為解決朝鮮核問題,美國為六方會談投入大量時間,儘管中國難以勝任新角色,仍將中國視為『戰略性夥伴』和『負責任的主席國』,但中國的主要成績卻是讓殺人犯金正日的朝鮮政權苟延殘喘,”報導還稱“從美國政府的立場來看,對中共包容金正日的態度深感失望。”

新唐人記者金慧淑韓國首爾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