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潰壩威脅青海格爾木 民衆恐慌

【新唐人2010年7月10日訊】由於連降暴雨和特大冰雹,青海格爾木河上游的溫泉水庫水位,最近已超過警戒線1.65米,下游多處防洪堤垮塌。一旦潰壩,格爾木市將全面受災,市內水深將超過4米,並會對青藏鐵路、公路造成威脅。目前當地民衆人心惶惶,恐慌情緒瀰漫。

據青海地方媒體和網絡披露,9號溫泉水庫重大險情已進入第4天,穿越格爾木市區的格爾木河水勢兇猛,造成市區大面積停水停電。目前,洪水已衝垮郭裏木德鎮附近的小橋,淹沒了大片麥田。連日來,格爾木河下游多處發生垮堤、塌壩,嚴重威脅民衆的生命財産。

格爾木市民表示,政府和媒體不及時透明報導水庫險情,導致民衆中傳言四起,人心慌亂,很多人連夜自行轉移到省會西寧。

當地民眾在網上寫道,「大家都不敢睡覺,準備逃生。」「平均過水麵積超過4米,意味著格爾木將成一片澤國!普通民房根本扛不住。」

也有市民表示,「難道真要等洪水淹過來前幾個小時,大家才人擠人、人踩人的沒命的往外跑?跑得了嗎?」

據官方公布的泄洪方案,一旦泄洪,位於下游的格爾木和大閘門,將承受至少每秒600立方米的流量,這裏能否承受住,將是最爲關鍵的問題。

據民政部門統計,截至7號傍晚,洪災已造成青海25人遇難、4萬多人受災。但青海衛視卻顯少報導民間災情,與其在青海玉樹地震中的表現,如出一轍。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曲明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