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專家解析中國外管局聲明

【新唐人2010年7月13日訊】近日,中國外匯管理局發表聲明,中方不會傾銷美國國家債券,不會把外匯儲備作為“殺手?”或“原子武器”。但業界人士認為,中國不可能大規模減持美元債券。這只是為了緩解西方國家的政治壓力,並對國內民眾掩蓋其失敗的投資政策。

中國的外匯儲備已達2.45萬億美元。據美國財政部統計,至今年4月,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總額9002億美元。專家們估計,中國實際擁有的美元債券總額要高得多,約佔中國總外匯儲備的三分之二。

經濟評論家草庵先生告訴本臺記者,由於經濟政策不當,中國外匯儲備的賬面損失已達10,360億美元,其中兩房投資虧損達3760億美元,相當於庚子賠款的五倍。

草庵居士:「這個損失是非常大的,幾乎相當於中國大陸改革開放30年來的整個貿易利潤的損失。中國政府一直在國內是封閉這個消息,不允許中國的銀行和官方的媒體,包括網絡,報導這個事情。」

草庵先生認為,外管局的聲明主要是針對國內,安撫民心。

草庵居士:「它這樣告訴大家,我們要做一個負責任的大國,要維持國際社會的形象,這筆損失是必須的。同時跟美國傳達一個信息,我們不會拋售美國債券,不擾亂社會治安。這是它一個示好的動作表現。」

草庵先生說,即使中國拋售美元國債,在美元走低的情況下,也不會有人來接盤。除了美元之外,中國沒有其他替代品來解決外匯儲備投資的出路問題。

新唐人記者曲明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