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聯合軍演 凸顯美中戰略緊張

【新唐人2010年7月27日訊】南韓聯合軍事演習25日登場,儘管北韓沒有像前一天所說,要以「強大核子嚇阻武力」反制。不過,美韓聯合軍演所引發中共的強烈抗議,以及日本也決定修改「防衛計劃大綱」,增加海上自衛隊潛艦數量等等,都可以嗅出東北亞目前的緊張局勢正在升溫。

從這次美韓軍演的規模、軍演武器,以及周邊國家的反應,怎麼解讀東北亞情勢?讓我們來聽一聽台灣智庫賴怡忠的分析。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這次美韓的海上軍演,很明顯的就是一個較過去美韓同盟的軍事合作關係更為進一步的提升,這是第一點,那第二點特別在這次的軍演裡面,航空母艦的參與,那這也表示說,美韓他的一個合作關係在海上這個部分,軍事這個部分,有非常顯住的一個提升,甚至他在某種程度,他是美日同盟未來海軍合作的關係,有一個相匹敵,或者是相互支撐的一個作用,第三點是在於說,美韓同盟在過去,基本美國他在亞洲的同盟關係,都是以美日同盟為主,但是在今年的加拿大的G20會議裡面,奥巴馬總統他在和李明博總統在見面的時候提到美韓同盟是美國在亞洲的機制,換句話說這也是從政治上面進一步的證實了美韓同盟他本身很重要的一個提升的作用,那當然我們絕對不能忘記,美韓的這個軍事演習,他針對的目標絕對釋針對中共,那針對中共主要的目的是,希望中共在北韓核武問題上面不要再繼續支持北韓,造成這些問題,但是對美國來講,他認為中國在金融海嘯之後,它的作為實際上是利用美國的衰弱在瀋積對美國的影響,過去的世界影響力,在給予蠶食鯨吞攻城掠地,是意圖要弱化美國原先既有的戰略位置,所以雙方之間存在一個結構性的戰略緊張關係,那這個緊張關係在這次美韓的軍演裡面,中共有這麼強烈的反應,除了一方面反映了雙方之間在結構上的矛盾之外,而美國認為中共是利用對美韓軍演的叫囂,來伸張中共本身的一個地位。」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