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從中國媒體市場撤資

【新唐人2010年8月10日訊】8月9號,世界傳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新聞集團把三家全資華語電視頻道出售給一個當地政府控制的投資基金。在中國經營了近20年, 默多克因無法突破中共當局對媒體和文化領域的嚴格控制,最終選擇退讓。

新聞集團9號出售給中國華人文化産業投資基金的,包括星空衛視普通話頻道、星空國際頻道、Channel V音樂頻道,以及星空華語電影片庫, 交易的具體金額尚未公布。

懷著開發中國市場的夢想,默多克的新聞集團在中國經營近20年,投入資金達20億美元, 期間做出各種姿態改善與中共政府的關係,希望能開拓中國市場。但由於中共對媒體和文化領域的嚴格控制, 很多努力都告失敗。

2005年, 新聞集團購買的星空傳媒曾經和青海衛視合作,想通過這個平臺擴大在中國的廣電播出, 被中共宣傳部門勒令停止運營, 損失5000萬美元。其後新聞集團的節目在中國市場一直只有很小的市場,僅在廣東省和一些其他省市高級旅店裡才能收看。

默多克2005年在紐約一個由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組織的會議上抨擊北京當局有“多疑症,” 對甚麽消息能夠進入中國非常多疑。

2005年11月,默多克1.1億美元悉數出售持有的中國網通股份﹔2006年6月,向中國移動出售19.9%的鳳凰衛視股權。 星空傳媒則在2008年開始裁員撤出中國。

評論認為,這次撤資顯示默多克對中國市場心灰意冷,也是北京對傳媒嚴密監控的結果。

新唐人記者 寧修 綜合報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粉絲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