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防空污 廣東全面禁燒烤裝修

【新唐人2010年10月26日訊】亞運即將在11月12號召開,為了確保空氣品質良好,官方規定接下來近一個半月的時間,停止所有地盤施工,禁止裝修、濆漆,以及禁止小販路邊燒烤煮食﹔同時包括造紙廠、鋼鐵廠等企業,都被要求減產或停產。有民眾認為,一時急功近利的措施,反而容易弄巧成拙。

據《廣州日報》報導,從11月1號到12月20號期間,廣州、深圳、汕尾等11個城市開始實行「亞運空氣質量保障措施」,除了禁止濆漆、燒烤等行為,當地15家包括造紙、鋼鐵、紡織染印等大型企業,被勒令減產或是停產。 此外,公務車也在管制範圍內,廣州、東莞和佛山的公務車,有三分之一不准上路。

這些管制舉措再度被網友視為「擾民政策」。另有民眾認為,當局的「面子工程」太過急功近利,沒有考慮工人和小販的生存問題。

一位深圳的蔣小姐則認為,當地空氣太髒,一時的措施不可能因為這二個月的管制而得到改善。

蔣小姐:「還是沒有能夠把環境搞好,可能會變本加厲,你今天裝了明天不裝不是一樣。我覺得政府和有關部門都需要從長遠計劃來看,這些不是做給別人看的,是給我們自己生活的空間。」

至於空氣管制在在亞運結束後是否有更長遠的規劃?廣州市環保局一位黃主任表示不方便回答: 「因為我們這邊有規定,現在如果採訪的話,都要通過宣傳部門。」

另一方面,廣州市長萬慶良前天視察市區荔枝灣湧整治工程,兩度用雙手捧起河水嗅聞,並連聲稱讚,也被網友批評作秀。有網友調侃,「整治工程花了好幾億,就是買礦泉水倒下去水質也會變好。」

新唐人記者唐韻、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