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藏語示威蔓延 中共被指破壞文化

【新唐人2010年10月30日訊】繼北京、青海相繼發生力撐藏語教學爲主的遊行後,本週示威活動蔓延到甘肅,數百藏族學生連續兩天上街支持以藏語為主的教學。青海省政府回應說學生對「雙語」教學存在誤解。但觀察人士認爲當局這一說法是辯解,真正的動機是要破壞藏區文化。

連續兩天,甘肅省甘南州夏河縣紮油鄉小學上百名學生上街遊行,並喊出了「還我合法權益,維護母語使用」的口號。活動受到當地上千民衆參與支持。

本月29號青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桑傑發表文章寫道,近日陸續發生學生上街遊行、上訪事件,是對政府的「雙語」教育改革方針存在誤解。

對此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認爲當局是在狡辯。

張偉國:「因爲它的措施引起了強烈的反彈。」「實際上它以抽像地來肯定少數民族的權利,而具體的作法上去閹割、否定。」

爲保護當地語言爆發遊行,青海並非個案。今年8月中國廣州附近就曾爆發反對用普通話取代廣東話的大規模遊行。張偉國指出,當局是通過消滅地方語言達到控制意識形態的目的。

張偉國:「這不是一個偶然現象。這是共産黨用改造語言這樣方式,來進一步加強、同化對少數民族和邊緣地區的老百姓的思想意識的統治。」

十天來,青海省境內連續發生大規模藏族學生示威事件,抗議當局計劃在青海藏區中學推行一項改用漢語教學的改革提綱。

新唐人記者梁欣、方源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