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開幕 倡議亞太自由貿易區

【新唐人2010年11月13日訊】參與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的各國領導人,星期六(11月13日)中午在橫濱舉行午宴。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會後各國領導人將發表一份聯合宣言,未來APEC各國將努力朝向成立“亞太自由貿易區”邁進。

來自亞太地區的APEC各經濟體代表,星期六中午舉行午宴。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以東道主身份向各國表示歡迎。

在這次APEC峰會上,由於21個會員經濟體當中,有9個國家同時是G20的成員,他們在會中呼籲創造全球區域經濟的發展平衡,並希望在新興市場區域建立起免關稅的自由貿易區。

此外,美國與中國最近為了人民幣匯率問題與美國寬鬆貨幣供應政策而爭論不休,雙邊領導人也都在會議上說明政策立場。

歐巴馬強調,擁有大量貿易順差的國家,對外國市場已經過度依賴,這種經濟體質並不健康。他希望這些國家應該調整財經政策,轉向擴大本國內需市場的需求。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這次APEC峰會最後將由各國領導人發表聯合宣言,宣言的草案也已經出爐,草案中將“共同體” 做為今後目標,APEC各國也將努力推動“區域一體化”的“亞太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

這次APEC峰會也將首次訂定“經濟成長策略”,不僅要扶植環保型綠色產業,並積極創造就業機會。

另外,日本與中國、俄羅斯因為邊界島嶼問題而發生的緊張關係,也成為APEC的另一焦點。

據了解,日本當局積極推動日本首相菅直人與中共領導人胡錦濤進行雙邊會談,目前中方並未答應。不過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已經同意在稍晚,與菅直人進行會晤。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