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市華裔候選人政治新取向

【新唐人2010年11月24日訊】華裔在今年的大多倫多市選中取得了突破性成績。25人參選市議員,11人當選,當選幾率和華裔投票率與2006年市選相比,都有大幅度提升。加拿大華裔參政同盟經過調查發現這與華裔候選人在人員組成、思維和策略上的變化有關係。

加拿大華裔參政同盟對參選市議員的23位華裔候選人的政治取向進行了問卷調查,發現,與上次市選相比,最大的變化在於華裔候選人在行動上更加註重爭取主流社會和其他族裔選票。

加拿大華裔參政同盟名譽會長黃維忠博士:“比如說,有關於華人應不應該投華人票。這次的看法比較進步點,不一定要投華人票。”

同時,在參選動機方面,61%的候選人認為要服務整個社區,而不僅是華裔社區,這體現出華裔候選人視野更遠大。

“已經不再以少數族裔的利益做依歸,而是爭取共存,大家多元文化。”

據華裔參政同盟統計,今年的女性候選人比上次多50%,有參選經驗的候選人多60%,加拿大土生土長的候選人多66%。他們認為這屆的優質候選人增多,是提高華裔投票率的重要原因。

“有好的人選,自然會激發多的人去投票。”

而3次當選的楊士渟則以自己的成功經驗提醒華裔候選人,親力親為去和選民接觸是成功的最重要保障。

旺市市議員楊士渟:“到最後,是敲門和選民交談,理解他們的希望,他們關心的問題,和人們交談才會理解他們,這是你獲得選票的辦法。”

華裔參政同盟認為,華裔的政治意識已經越來越覺醒,如果華裔社團能夠整合力量,為候選人提供經費,經驗,人員的支持,將使加拿大華裔在政壇的成績越來越精彩。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